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可分为3类 预防甲沟炎6点

2016-07-16 08:29:04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的患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甲真菌感染引起的指(趾)甲病在皮肤癣菌病中约占30%,而手足癣患者中约50%伴有灰指甲。

灰指甲都可以分为哪些类

(1)白色浅表型

90%以上由须癣毛癣菌所致,也可由真菌如黑曲霉、尖孢镰刀菌、枝顶孢等引起。儿童可能由感染白色念珠菌所致。致病菌直接侵犯甲板表层,初起时为小于1 mm的白色岛屿状,逐渐扩大成白色云雾状混浊,甲板表面凸凹不平或变形。

(2)近端甲下型

通常由念珠菌属引起,病变起于甲板近端,初为小白点,逐渐扩大可侵及整个甲板。多通过甲小皮而进入甲板或甲床。表现为甲半月和甲根部粗糙肥厚、凹凸不平或破损。

(3)远端侧位甲下型

为最常见的一种,在患甲下碎屑内能找到菌丝,可培养出皮肤癣菌。多由手足癣蔓延而来。真菌从一侧甲廓逐渐累及甲的远端前缘及侧缘并使之增厚、灰黄浑浊,甲板表面凸凹不平或破损。

灰指甲如何预防?

1、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洗手后、睡觉前擦点儿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2、平时爱护指甲周围的皮肤,不使其受到任何损伤,指甲不宜剪得过短,更不能用手拔“倒刺”。

3、防患于未然。木刺、竹刺、缝衣针、鱼骨刺等是日常生活中最易刺伤甲沟的异物,参加劳动或忙于家务时,应格外小心。

4、手指有微小损伤时,可涂擦2%碘酒后,用创可贴包扎,以防止发生感染。

5、如已化脓则应到医院及时切开,将脓液引流出来。防止感染蔓延引起指骨骨髓炎。

6、如果甲下积脓,应将指甲拔去,以利于充分引流和彻底治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灰指甲 灰指甲治疗 灰指甲

灰指甲可分为哪些?它是这样传染的

为什么在同一环境中的人,有些人特别容易感染灰指甲、皮肤癣病,而且比较难消除,反而易扩大或泛发呢?这可能与个人的体质有关,个别免疫功能不够……详细>>

灰指甲可分为4类 灰指甲该如何积极治疗

灰指甲都可以分为哪些类详细>>

过度减肥致灰指甲 灰指甲可分为哪些?

爱美的女性都会注重自己的身材,减肥也是许多女性热衷的话题,减肥原本以减少人体过度的脂肪、体重为目的,但现代女性愈发追求“魔鬼” 身材,把……详细>>

灰指甲临床上可分为5型 治疗灰指甲可用剥脱法

灰指甲是甲最常患的疾患,占甲病的半数以上。指趾甲均可发病,趾甲更易罹患。成人出现甲真菌病的比例约为6-8%。灰指甲多由手、足癣直接蔓延而……详细>>

灰指甲可分为5型 患者日常要注意四事项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主要原因。皮肤癣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