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有脚气真丢人 揪出患脚气的几种原因

2016-07-20 09:05:4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对于脚气这个问题都是比较反感的,在公共场所,如果有脚气,不仅很尴尬,而且还会遭受很多的白眼,到了晚上还会奇痒难忍,知道其病发的因素,可以有助于我们及早的预防。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是什么因素导致脚气的:

1、感染因素:脚气是皮肤感染真菌引起的,感染途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接触感染:脚气患者可以通过直接接触皮肤癣病患者的皮肤或者是有皮肤癣菌寄生的宠物而直接感染获得。另外一种是间接接触感染,脚气可以通过与脚气患者共用拖鞋、浴盆而间接感染获得。

2、环境因素:脚气的发生与周边的环境是脱不了关系的,环境不卫生、气候不稳定、职业因素等均会诱发脚气。

3、个人卫生:不注意个人卫生,鞋袜不经常环境,就容易形成一个比较利于真菌生存的环境,从而引起脚气。另外,脚气的发生与患者自身也有很大的关心,汗脚的人常常会出现脚气,这是由于患者的足部长期处于湿热的环境中,真菌滋生,从而引起脚气。

那么,手足藓患者需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

手足癣患者饮食宜清淡,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治疗期间应少吃辛辣、肥腻、刺激性食物及海味,如辣椒、辣酱、咖喱、酒类、羊肉、狗肉、油煎炸食品、虾、蟹、咸鱼等。

湿热下注和风湿蕴积型手足癣者,应多吃能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薏苡仁、山药、白扁豆、白豆蔻、绿豆、芹菜、金针莱、香椿、冬瓜、黄瓜、苦瓜、西瓜、鲫鱼、黑鱼等。

此外,生活起居应保持手足清洁、干燥,应勤洗手脚、勤换鞋袜;鞋袜可用开水烫洗或用太阳暴晒,以达到杀灭真菌的目的。对于脚汗较多及职业需要穿长筒靴、胶鞋者,可在鞋袜内撤上爽身粉、松花粉、足癣粉等,以防真菌牛长繁殖而加重病情。

考虑各种癣病可以自身感染的特点,当于足癣瘙痒时,不应用健康手去搔抓患手、双脚,以防自身感染和加重病情。在手足癣剧痒时,不要用热水烫洗手足,以防癣症扩散,甚至引发细菌感染而致淋巴管炎(或流水)等。手足癣治疗期间,不宜用碱性肥皂洗手脚,也不能用石灰水等碱性物质,以免使所用药物的疗效降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治疗 治疗脚气 脚气

有脚气真丢人 脚气的家庭保健方法

相信大家对于脚气这个问题都是比较反感的,在公共场所,如果有脚气,不仅很尴尬,而且还会遭受很多的白眼,到了晚上还会奇痒难忍,知道其病发的……详细>>

脚气的几种类型 治疗脚气的食疗药膳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脚气并不陌生,脚气的症状则是患处奇痒无比,同时脚气所散发出来的异味使人非常恶心。所以及时有效的治疗脚气非常重要。都……详细>>

孕妇有脚气会影响胎儿吗?孕妇脚气要注意什么?

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抵抗力是比较差的,所以就很容易让疾病缠上,尤其是一些皮肤疾病。如脚气,脚气是孕妇在怀孕很常见的疾病,它是由于真菌感染而引……详细>>

有脚气就等于是脚气病吗 治脚气选择正确的脚气药

“脚气”和“脚气病”,虽然脚气和脚气病只有一字之差,可脚气和脚气病并非“亲兄弟”,脚气和脚气病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脚气和脚气病的病因……详细>>

治疗脚气的药有哪些

治疗脚气的药有哪些?专家指出,很多朋友都有脚气症状,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不注意规范治疗的话,也会扩大脚气的危害,从而对生活造成了严……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