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纠正宝宝啃咬指甲的习惯预防甲沟炎

2016-06-05 19:26:11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小孩子喜欢啃咬指甲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如果养成习惯则容易导致甲缝感染而引起甲沟炎,因此及时纠正宝宝啃咬指甲的习惯,有助于预防甲沟炎。

1、如果孩子年龄较小,家长不用过分在意宝贝啃咬指甲的行为,因为啃指甲是一种无意识安慰自己的行为,家长如果过分关注,会让孩子强化这一行为。

2、忽视这个现象,不要给予纠正孩子咬指甲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关注和躯体接触,以消除造成孩子紧张焦虑的因素。比如可以多陪伴孩子参加一些娱乐活动,鼓励孩子多交朋友,用正面的方式转移孩子对啃咬指甲的注意力。

3、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对于这个不良习惯,不可采用体罚或大声训斥等方式,也不要粗暴地强行将孩子的手指从嘴里拉出来,这些行为都会使孩子产生紧张的情绪,会因此加重啃咬指甲习惯。

4、家长应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常洗手、修剪指甲。对年龄稍大的孩子,还可通过讲道理告诉他们啃咬指甲的危害。

总之,改变孩子啃咬指甲的习惯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要顺其自然,多给孩子些温和、理解、耐心的关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爱咬指甲需当心甲沟炎

小孩子咬指甲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不少人都有过小时候咬指甲的经历。因此,一些年轻父母对孩子咬指甲的习惯并不在意。其实,咬指甲是一种不好的习惯……详细>>

常咬指甲当心染甲沟炎 甲沟炎发病原因有三种

你又咬指甲的习惯吗?这个看似微小的习惯,危害却不小。咬指甲除了会使手上的细菌也会趁机进入人体,造成牙龈炎或咽喉感染外,还可能会对指甲和甲……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咬指甲可能导致灰指甲

咬指甲不仅是小孩子的习惯,许多成年人都还有这样的习惯,没事的时候总会咬指甲,那么,现在很多人就担心咬指甲是不是也会得灰指甲的原因?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怎样预防甲沟炎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爱护指甲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的发生多因刺伤、撕剥肉刺、剪修指甲时损伤,使化脓球菌、结核菌、胞子丝菌或念珠菌乘虚感染所致。那么预防甲沟炎我们要多注意多指甲的保护……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