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足癣的危害大 去足癣的方法是什么

2016-05-13 09:21:36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炎热,稍一运动就会大汗淋漓,更不用说每天活动频繁的双脚。脚一出汗,散发出难闻气味,有些人就开始为自己的双脚发愁了,特别是脚气患者。

“脚气”医学上又称为足癣,由真菌引起。脚气发作时,足部就会奇痒难忍,患者无意识中就会用手去抓,没有洗手,用抓过脚的手再去碰触其他部位,此时其他部位就可能感染真菌,根据感染部位的不同,一般有手癣、甲癣、头癣、体癣等。

足癣的危害有哪些?

一、急性淋巴管炎,这是可能由足癣引起的一种炎症。浸渍糜烂型或水疱型足癣在感染化脓时,易引起急性淋巴管炎。

二、下肢丹毒,这也会由足癣引发,中医称之为“流火”。足癣主要引起小腿丹毒,往往起病急骤,患者畏寒、发热、头痛、恶心、呕吐和关节疼痛,体温可升至39℃以上,同时患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升高。若丹毒反复发作,久之,患处纤维组织增生,皮肤增厚、粗糙、变硬,就像大象的皮,俗称“大象腿”,医学上称之为“象皮肿”。

三、蜂窝组织炎,一般发生在足癣的病灶处。皮肤表面明显红肿,并有显著的凹陷性水肿,严重时其上可发生水疱。患者有与淋巴管炎及丹毒患者基本相同的全身症状,如高热、畏寒、乏力、厌食等。蜂窝组织炎一般在一周左右形成脓肿,也可引起淋巴管炎和败血症等。

脚气如何治疗?

专家称,脚气分很多种,应该根据不同的类型选择相应的药物,对症下药。症状较轻的,如只是脱皮脱屑,涂抹软膏就可以了;有些比较顽固的,有糜烂症状,不仅需要外用涂抹,还要配合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有些皮肤出现溃烂的则不适宜用软膏,否则会加重症状;有些更严重的则需要去医院正规治疗。

脚气如何预防?

脚气可以治疗,但重要的还在预防。王教授提醒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个人物品清洁,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浴巾及洗脸、洗脚盆等物品,和脚气患者的物品更要分离,避免交叉感染。

夏季尽可能少穿不透气的鞋和袜,建议穿布鞋或凉鞋,尽量让脚保持干燥、通气,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是预防脚气发生的前提。要勤洗脚,洗脚时要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趾缝密的人也要注意趾间的清洁;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在阳光下曝晒或者用专门的消毒药水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癣的危害有哪些 足癣的危害 足癣

足癣的危害有哪些

足癣的危害有哪些?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又称“脚湿气”、“香港脚”。大约30%~40%的人群患有此病。足癣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详细>>

去足癣的方法是什么

去足癣的方法是什么?天气炎热,稍一运动就会大汗淋漓,更不用说每天活动频繁的双脚。脚一出汗,散发出难闻气味,有些人就开始为自己的双脚发愁……详细>>

预防手足癣的方法是什么呢

手足癣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很多朋友认为这种疾病给自己的外在形象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手不敢伸出来,脚不敢露出来,所以给自己造成一定的心理压……详细>>

足癣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足癣就是脚癣,也叫香港脚或脚湿气,是发生于趾缝、足侧、足底或足跟的皮肤癣菌病。它是出真菌引起的,在各种癣病中,足癣的发病率是最高的。详细>>

足癣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足癣就是脚癣,也叫香港脚或脚湿气,是发生于趾缝、足侧、足底或足跟的皮肤癣菌病。它是出真菌引起的,在各种癣病中,足癣的发病率是最高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