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荨麻疹与食物那些不得不说的事情

2016-04-11 23:32:2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荨麻疹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皮肤病,特别是在春季,正是荨麻疹的高峰期。当荨麻疹出现之时,它的临床表现主要为一大片的红色肿块或者一大片的红色肿块,而且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发生,同样的荨麻疹来得快去得也快。它发作之时会带来奇痒难忍的感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美食与荨麻疹:食物腐败后(如臭豆腐、臭蛋、变质水果等)分解成的多肽类物质,以及食物中的蛋白质未能被很好地消化后以肽或胨的形式被吸收入血,都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诱发荨麻疹。因此,要预防荨麻疹一定要对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忌口。许多患者身上荨麻疹常常反复发作和不注意饮食密切相关。除了食物以外,动物的毛、皮屑、花粉、汽油、粉尘、真菌的孢子甚至昆虫叮咬等也是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少数病人发病与用药有关,如青霉素、血清制品、疫苗、磺胺类制剂等。体内链球菌、结核菌、肝炎病毒的感染以及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血管炎、肿瘤等也会诱发过敏反应。荨麻疹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过敏变态反应所致,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食物。许多患者发病常常是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食物后发生荨麻疹;此外,食品的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过敏。

荨麻疹忌口:慢性荨麻疹可以用芝麻治疗。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的人,可以常食用芝麻,以改善体质,增强体力,强化肌肤,不现容易出疹子。常吃黑芝麻酱效果良好。

桃叶可以作入浴剂:桃叶的汤汁可以抑制荨麻疹的搔痒,有防治发生荨麻疹的功效。取生的桃叶阴干,捣碎放入纱布袋中,置于浴缸内。将水煮沸注入浴缸,待冷却至适当温度后,身体慢慢浸泡在浴缸,效果很好。

枇杷叶的煎煮法也有功效:枇杷叶的煎煮法也有治疗痱子和荨麻疹的功效。取三枚叶片,用手掐碎,放入500克水中煮沸。待煮汁冷却,用此清洗患部。也可以将枇杷叶放入纱布袋中,放入浴池水中片刻,用作入浴剂。六、发疹严重时应禁食的东西汉方认为会使血液污浊的食物,皆会使荨麻疹恶化。像不新鲜虾、蟹、蟑鱼、蚵鱼贝类,或者竹笋、糯米、巧克力、咖啡、香辛料、砂糖等,在出疹时皆应禁止食用,而容易有荨麻疹的人要时常注意食用这些食品。此外造成荨麻疹的食物更应禁食。

勿服食可疑食品或药品,并留心排便正常与否:荨麻疹的症状是皮肤发红、肿、搔痒。原因各式各样如下所示,也有许多个案原因不明。红肿呈大块而且可能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症状很强烈而急发称为急性荨麻疹。全身出疹子,大约一段时间可能几小时,也可能需几天才会消除。而慢性的荨麻疹,症状;较轻也只出现在局部。可能持续一个月到一年之久的长时间。治疗的方法是注射或内服抗组织胺或抗过敏剂,症状可以减轻些。

若是鱼虾类食物所致可用紫苏:若是因为吃鱼、虾、蟹而出现荨麻疹,可以食用大量新鲜的紫苏叶,可者饮用紫苏叶的煎煮汁。作法是以干燥后的紫苏叶5克加上200克的水煎煮而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有那些类型

荨麻疹表现为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苍白色扁平疙瘩,多时会融合成大片,伴有明显瘙痒,皮损多时遍布全身。荨麻疹发病快,消落也快,一般24小时……详细>>

荨麻疹非小病 这些对荨麻疹的误解要不得

荨麻疹是种常见的皮肤病,并且其特点是来的快去得也快,但是如果不及时的治疗的话,很可能会转化为严重的慢性荨麻疹。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威胁就比较……详细>>

那些年让人患荨麻疹的物质

荨麻疹的病因多是和过敏有关,作为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可发生在全身多个部位。通过对荨麻疹的病因长期临床观察研究,发现以下这些物质是最主要的……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有那些症状表现

对于不同的荨麻疹疾病来说,患者身体所出现的症状表现也是不同的。如果还是不能完全确认自己患有哪种类型的荨麻疹疾病的话,那么也可以到正规的医……详细>>

不同荨麻疹有何症状?荨麻疹患者适宜食用这些食物

也许患者们自己并不是很了解荨麻疹的症状,其实及早发现荨麻疹的症状对于治疗是有一定的帮助的,能及时的控制病情。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1、急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