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中医综合调理 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优势明显

2016-04-05 10:41:08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一般表现为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患者有水肿性红斑。荨麻疹的危害人们不要忽视,应及时治疗。

急、慢性荨麻疹可相互转化 病程3个月以上者为慢性

中西医上将荨麻疹一般分为急、慢性两种分型。前者经数天或数周可治愈,后者则反复发作持续数月。

中医理论认为急性荨麻疹起病较急,皮损常突然发生,为限局性红色大小不等的风团,皮损大多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自然消退,自觉剧烈瘙痒、灼热感。部位不定,可泛发全身或局限于某部。多因禀赋不受,又食鱼虾等荤腥动风或不新鲜食物,说白了就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慢性荨麻疹风团反复发生,时多时少,常经年累月不愈,可达2个月以上。多因情志不遂,肝郁不舒,郁久化热,伤及附液,或因有慢性疾病导致。

急慢性荨麻疹二者可互相转化,急性荨麻疹若没有得到良好的调理,则会转变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在饮食不当等因素的诱发下,表现出急性荨麻疹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治疗:西药作用单一 中医疗法优势明显

急性荨麻疹或慢性荨麻疹急性发作时,口服抗组织胺药或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洗剂,都可达到暂时的疗效。但抗组胺药的作用单一,对部分慢性荨麻疹患者未必能起效,也难以达到综合调节的作用,因而疗效欠佳。而中医在治疗慢性荨麻疹上,优势十分明显。

中医认为,慢性荨麻疹患者正气虚弱,易被外界的“外邪”侵袭人体,导致人体皮肤瘙痒、皮疹速起速消等这些症状的出现。所以对于慢性荨麻疹的治疗,关键在于补益人体正气,可以用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炒)、防风三味中药组成,黄芪补气固表、补肺脾之气,白术健脾祛湿,防风祛风解表。三味配伍可以达到固表益气、扶正祛邪,有效的调节人体的免疫抵抗力,调节身体的过敏因子,进而逐步的改善过敏体质,并由此缓解慢性荨麻疹等各类皮肤病引起的皮肤瘙痒、刺痛等过敏性症状,避免过敏反应的“轻易化”和“常态化”,最终减少其反复发作。如今,玉屏风散通过剂型改良制成中成药玉屏风颗粒,作为瘾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用药,收录于《中医皮肤科常见病诊疗指南》中,逐渐被各大医院的应用于慢性荨麻等各类皮肤疾病中。

针对慢性荨麻疹的治疗,专家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去治疗。使用抗过敏西药/皮肤软膏+3盒德众玉屏风颗粒进行综合性的治疗,控制病情后就会逐渐减少西药及外涂软膏的用量,最好是有持续性的服用玉屏风颗粒1-2个月,如果不再复发,则可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

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是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黏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详细>>

治疗慢性荨麻疹的药有哪些

治疗慢性荨麻疹的药有哪些?慢性荨麻疹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瘙痒及风团为主要症状。由于病因复杂多样,因此在治疗时应该根据病因及患者……详细>>

怎样治疗慢性荨麻疹才靠谱?

慢性荨麻疹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瘙痒及风团为主要症状。想要尽早康复,得找对疗法。详细>>

慢性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荨麻疹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慢性荨麻疹一般是急性慢性荨麻疹发展而成的。慢性荨麻疹是指病人受到外界刺激或身体疾病的因素而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反应……详细>>

慢性荨麻疹怎么办 治疗慢性荨麻疹偏方

慢性荨麻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那么慢性荨麻疹怎么办呢?慢性荨麻疹如何治疗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治疗慢性荨麻疹的偏方。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