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蛋白质摄入过量引发荨麻疹该怎么办?

2016-04-05 10:35:5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名二十岁的年轻男子,近日在聚会上一连食用十多只虾子、两只螃蟹。当晚双眼、嘴唇红肿,全身出现大大小小的风疹团,奇痒难忍只好求医,经检查发现为食物引起的急性荨麻疹。

鱼虾、蛋奶等高蛋白食物最易诱发荨麻疹

为何多吃虾蟹容易诱发荨麻疹呢?中医认为,虾蟹为“发物”,也是“风药”。体内有郁热,遇风而外散,发散不透,所以称为风团,西医称之为“荨麻疹”。荨麻疹发作时,遍身有大小不等的红色疹块,高出皮肤,重者头面红肿如云霞、瘙痒,遇冷、热刺激,其痒更甚。

预防荨麻疹发生 关键在补气固表

为什么其他人吃虾蟹没有反应,而他就引发荨麻疹的急性发作呢?由于人体体质各异,有的人饮食过量导致食滞,或者外感风热风寒导致呼吸道感染;或者平时体弱、气血不足,或者患有慢性疾病,久病不愈,消耗气血;中医认为男子应该本身属于过敏体质,且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人体正气虚弱,容易被外界过敏原侵袭而引发过敏。体内正气不足,气虚则邪气入侵,邪正交争时,就会引发荨麻疹。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有体内正气旺盛,才能抵御外邪入侵,从根本上预防荨麻疹的发生。

根据元代著名医家危亦林《世医得效方》中记载,玉屏风散是扶正固表经典古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配伍而成,黄芪可补气固表、补肺脾之气,白术能健脾祛湿,防风祛风解表。三味药合用具有固表益气、扶正祛邪之功效。玉屏风能“固表益气、扶正祛邪”,从人体的根本上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减少荨麻疹的发作。

现代皮肤病指南推荐 玉屏风颗粒可补益正气改善荨麻疹体质

如今,玉屏风散通过剂型改良制成中成药玉屏风颗粒,服用、携带更为方便。在现代医学的《中医皮肤科常见病诊疗指南》中明确指出:对于荨麻疹中的卫表不固证,推荐使用玉屏风颗粒进行治疗。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改善过敏体质,缓解皮肤瘙痒等症状,增强免疫力,减少荨麻疹发作。身体一旦出现荨麻疹的典型症状时,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或皮肤软膏等西药,并按疗程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巩固治疗效果。

科学饮食+健康起居 双管齐下避免诱发荨麻疹

另外,荨麻疹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定时定量,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避免食用会导致过敏的食物。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预防荨麻疹发作。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洋葱和大蒜等含有抗炎化合物,有助预防荨麻疹等过敏症的发病。

除了饮食因素外,物理因素、精神因素以及全身疾病也可引发荨麻疹。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使生活规律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避免情绪激动导致皮肤血管扩张,激发荨麻疹发作。同时,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荨麻疹患者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避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屏风颗粒 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

荨麻疹该怎么预防

荨麻疹该怎么预防?众所周知荨麻疹好发于冬春季节,以儿童为多见。患儿在出疹的同时,多伴有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颊黏膜出现柯氏斑……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孕妇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孕妇也会患上荨麻疹,荨麻疹的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荨麻疹是怎……详细>>

得了荨麻疹该怎么办 这些方法能预防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皮肤病,起因较为复杂,皮肤会出现红色小点或肿状物,瘙痒,甚至出现风团。那么,得了荨麻疹该怎么办呢?详细>>

风团≠荨麻疹?了解荨麻疹的主要特征!

荨麻疹是发病率较高的过敏性皮肤病的一种,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风团是荨麻疹的典型症状,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很多人看来,皮肤上长风……详细>>

荨麻疹有哪些种类?荨麻疹反复发作该怎么办?

荨麻疹属于常见的皮肤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过敏、感染、冷热刺激、日光照射、精神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容易造成荨麻疹。荨麻疹的患者会出现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