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用湿巾擦汗易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如何护理

2016-03-22 09:43:36      家庭医生在线

  人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

  为什么用湿巾擦汗易过敏?

  湿巾里面会有不少添加剂,比如丙二醇等。这些化学物质经皮肤吸收后,有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就会发生过敏反应,从而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另外,过度使用湿巾,使用时不停擦拭皮肤表面,还可能导致皮肤表面微环境的改变,使皮肤表面脂水比例失调和表皮角质细胞脱落和分解,反而不利于皮肤的健康,可能发生皮肤起皮甚至接触性皮炎等。

  值得提醒大家的还有,部分市民将湿纸巾重复使用,这样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他建议,每擦一个新表面最好换一张纸巾,更不要用它擦拭眼睛等敏感部位。对于市民,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市民,还应尽量少用湿巾。因为无论是哪种功能的湿巾,都会含有多种添加剂。必要时,用手帕或者纸巾擦汗就可以了。

  皮肤过敏如何护理?

  1、保持皮肤清洁。春天多风沙,这些灰尘与分泌旺盛的皮脂相混合,易造成皮肤粗糙,故应时刻保持皮肤清洁,可用温和的洗面奶及柔肤水,帮助杀菌、清洁、柔软肌肤。

  2、不要随意更改往日用惯的化妆品品牌,因为皮肤需要适应新的气候,正处于一种抵御、适应外界环境能力较为薄弱的时候,随意更改品牌的话,很容易出现过敏。

  3、随时注意皮肤的保湿,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可选用清爽型、亲水性护肤品,原来冬季使用, 的含油多的护肤品应尽量少用。

  4、注意风沙对皮肤的影响,平时皮肤较敏感的人外出时尤其要注意用纱巾、口罩等遮挡,避免风吹。

  5、饮食上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食刺激性强、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海鲜、笋类等。

  皮肤过敏紧急处理的3个禁忌

  1、切勿过度挠抓

  皮肤过敏的人很多都会有瘙痒的症状,皮肤瘙痒人总是想要挠抓,但是要注意,在过敏的时候最好不要挠抓皮肤,这样虽能一时痛快,但却会造成皮肤病症的加重。过敏时挠抓皮肤往往会越抓越痒。如是急性湿疹症的时候抓挠皮肤则会导致扩散,所以在过敏的时候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要去抓挠。

  2、切勿用热水烫

  有不少的人在过敏瘙痒的时候会采取用热水烫的方式来缓解不适感觉,这种方法可以解一时之痒,但在之后瘙痒的症状会更加重,特别是急性湿疹等皮炎症状。因为皮肤经热水烫之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强,一些过敏的物质则会大量释放,使得渗透、糜烂更严重,恶化病情。

  3、切勿使用碱性洗涤剂

  有些手部皲裂性湿疹的患者喜欢反复地使用碱性肥皂、洗衣粉、洗涤灵等碱性洗涤剂来清洗手部,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使用碱性的洗涤剂清洗,会使得肌肤变得更加的干燥,加重皲裂、瘙痒的症状。用肥皂清洗还会使得皮肤上的油脂减少,导致肌肤干燥,瘙痒则会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 皮炎 皮肤过敏

用湿巾擦汗易过敏?皮肤过敏防治5禁忌

人很容易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详细>>

用湿巾擦汗易过敏?皮肤过敏患者需知这些禁忌

人很容易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详细>>

用湿巾擦汗易皮肤过敏?皮肤过敏防治5禁忌

高温天气,人很容易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详细>>

卸妆湿巾易导致皮肤过敏

卸妆湿巾是现代便利生活的产物,旅行中、忙碌的工作,派对后回家懒得洁面,卸妆湿巾都是非常方便的清洁卸妆产品。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看起来……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如何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