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做好春季皮肤病的防治

2016-03-17 10:36:2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水痘、风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因为春天风沙大、冷热骤变、浮尘多,细菌、虫螨、柳絮花粉也多,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皮肤过敏,使皮肤病复发或加重。那么如何做好春季皮肤病的防治?

  春季皮肤病防护措施

  过敏体质的人群应避免到鲜花盛开的地方去;不要接触到狗、猫等小动物;不要进入灰尘大房间或长期无人出入的仓库,减少过敏的机会。

  增加户外活动。先接受小剂量紫外线照射,逐渐增强照射量。若未出游玩,最好涂好防晒霜,戴宽边帽,打好遮阳伞,并穿浅色长袖衣衫。

  不要用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不纯的凡士林、香水、花露水等。

  尽量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如:苋菜、菠菜、泥螺、马兰头、芹菜等。

  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以维持皮肤的正常功能。

  一旦得了皮肤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下面推荐几款美容膳食方,清热消毒,健脾宁心。

  一、抗敏润肺:蜂蜜

  在干燥多风的春季,人体内的水分丧失较多,每天早晚各饮用一杯蜂蜜,可补充水分,润肠通便,又可增加营养,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春天是过敏高发的季节,美国免疫学专家研究发现,患有过敏症的人,如果平时能够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可以让你远离气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二、健脾宁心:茯苓奶

  茯苓奶可以健脾宁心、延缓衰老,对付春季皮肤出现的色斑、小痘痘等有不错的效果,帮助缓解春季出现烦躁的情绪。具体做法:准备茯苓粉10克,牛奶200毫升,白糖适量。将茯苓粉用凉开水化开,再将煮沸的牛奶冲入,每日1次,早晨空腹食用。

  三、清热养血:鱼腥草红枣茶

  鱼腥草清热解毒,红枣养血,慢慢地就能提高红细胞的品质,从而改善过敏体质,调养皮肤。鱼腥草(干品)75克、红枣15粒,水3000毫升。但是红枣因为大小有不同,并且还要结合个人体质来调整用量,比如体质有点热的人,红枣就少加一些。鱼腥草和红枣洗净后用砂锅煮开,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每天当茶喝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预防 皮肤过敏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

脸部皮肤过敏一直是困扰着我们的健康。那么,脸部皮肤过敏该怎么办?今天专家为你详细解答几方面可以有效解决脸部皮肤过敏问题。详细>>

春季皮肤易过敏?日常做好这5点预防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植物发芽,花朵绽放。天气温暖舒适,空气中弥漫着花香,是每年赏花的最佳季节。但随之而来的春季过敏问题也给大家带来了无……详细>>

春季易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应做好这6件事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感受到了,春天到了,连风都是春天的气息,万物开始复苏,但是很多过敏源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花粉过敏的人来说,简直是到了非……详细>>

春季皮肤病变 饮食妙方帮您解忧

春季遭遇皮肤病变,除了积极治疗外,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还应远离过敏原,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减少裸露部位,适当使用防晒霜,多吃维生素丰富的……详细>>

吃芒果易引起皮肤过敏 如何有效防治过敏

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