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皮肤过敏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荔枝病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赏花踏青当心“花粉症” 如何治疗花粉症

2016-03-16 09:39:13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的季节趁着周末去户外赏花,看似惬意,但市民张先生和朋友相邀春游赏花之后,患上了“花粉症”,全身皮肤出现红斑、还伴有干痒的症状,不得不去医院治疗。专家提醒,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特别是与花粉接触时,要注意防止皮肤过敏。

  春游赏花当心“花粉症”

  每到春季就会有大量病人就诊,并以过敏性皮炎居多,过敏性皮炎患者包括了湿疹、荨麻疹等接触性皮炎,也包括一些接触花粉、尘螨、雾霾等过敏,有过这些疾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防止病情复发,远离过敏原,在春季赏花时一定要远离花粉,以免引发皮肤不适。皮肤过敏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红斑和风团,如果身体出现红斑,一阵有一阵无,全身可发,出现皮肤划痕症(皮肤被指甲或其他钝物划过后出现一道道风疹块,大多无瘙痒或不适感),很有可能是荨麻疹,需要及时治疗。

  什么是花粉症

  该病又称枯草热,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累及眼及上呼吸道。该病绝大部分由风做传播媒体的花粉作为变应原。我国的主要致病花粉有篙属花粉、向日葵、大麻、梧桐、蓖麻、苋属植物、葫属植物、杨树、榆树的花粉等。亦有少数患者是由真菌、尘螨或其他具有明显季节性的吸入物或食物引起本病。

  如何治疗花粉症

  1.患者教育

  过敏性疾病的发作有很大的心因因素参与,良好的心理暗示有助于疾病的控制,相反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则会使病情加重。故向患者讲解过敏相关的重要知识,使其能够了解所患疾病的原因及防治方法等,建立信心,配合治疗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患者在掌握了相关知识、特别是接受了心理训练后可以在发病早期自己控制发作,从而避免了病情加重,减轻了痛苦,降低了医疗成本。

  2.避免接触变应原

  变应原是导致过敏的根源,故发现、找到、去除它们是治疗过敏的关键。对无法去除则应尽可能远离变应原,如避免再次食入致敏食物、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做好呼吸道防护或远离相关地区、改善生活环境、调换生活及工作地点等。

  3.对症治疗

  针对患者症状采取治疗措施。

  4.免疫治疗

  包括非特异性治疗和特异性治疗,前者指针对变态反应物质的治疗,如应用抗胺药物、肥大细胞稳定剂、H2受体拮抗剂、抗胆碱药物、糖皮质激素等。后者指针对变应原的脱敏治疗,也称为减敏治疗。方法是首先找到变应原,然后将其制成不同浓度的提取液,稀释后给患者反复口服或注射,剂量由小到大,浓度从稀到浓,以提高患者对变应原的耐受性,当患者逐渐适应之后,再接触这种物质时,就不再出现过敏或减轻过敏反应了。脱敏治疗应至少持续一年以上方能取得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粉症预防 治疗花粉症 花粉症

花粉症发作有季节性 看看花粉症之病因大揭秘

花粉症,主要由花粉引起,故得此名。也有称枯草热,但与夏季枯草无缘,也无发热,实为误称。随着季节的变换,花粉症似乎也因此而如影随形,变幻莫……详细>>

花粉症大揭秘之家庭保健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想完全避免过敏原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与过敏原接触的机率。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家庭保……详细>>

花粉症大揭秘之治疗篇

花粉症的隐匿性及它的人反复发作,令很多的医生们倍感棘手,其实,最为重要的还是需要患者们的配合。即使是世界上一流的医生给你治疗,但是你不……详细>>

花粉症发病类似感冒 据发病特点可分为两种

花粉症,是一直潜伏在你的体中吗?还是一接触它就可以发作,并表现出相应的症状呢?到底得了花粉症之后,会出现怎样的症状呢?下面,让我们一起……详细>>

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过敏该怎么办

夏季花粉过敏的症状都有哪些方面的?花粉过敏是很好分辨的,而且有很多一部分人群都对花粉过敏,花粉过敏是因为空气的花粉通过呼吸,进入到求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