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季气温回升 小心虫咬性皮炎

2016-04-08 09:16:22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已过,由于过年较往年更晚,气温的回升让人们倍感惬意,不少人感叹今年过了个“温暖年”。然而,在人们探亲的过程中,却也有烦心事儿,不少人身上冒出红疙瘩,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竟然是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是指某些昆虫通过叮咬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人体,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所发生的瘙痒性皮肤病,主要是由蚊子、跳蚤、壁虱、疥螨、蜂、蚂蚁、疥虫等昆虫所引起,夏秋季节多见。患者一旦患病,会出现红斑、丘疹、风团,严重的可出现水疱或大疱,在蜇咬部位可见到瘀点或水疱,也可出现大片浮肿性红斑,甚至继发感染。

  气候温暖潮湿最易滋生虫子

  专家表示,不少患者染上虫咬皮炎与今年春节期间气候温暖潮湿有关,这个季节螨虫活跃,比较容易得病。尘螨喜好生活在20℃-25℃、湿度75%左右室内,春季它们也“兴奋”起来。藏在转季穿上的衣服、盖上的被子里,也藏在空调里。

  虫咬性皮炎好发于婴幼儿、儿童及过敏性体质的成人。若皮疹较多,瘙痒剧烈,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过度抓挠。一般来说,7天可以恢复。据了解,不少儿童得了这个病后,因为没有远离过敏源,反复发作两到三个月。

  一些防蚊的方法帮助大家预防虫咬皮炎:

  1.衣着打扮避蚊

  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再者是晚间最好穿着透气吸汗的棉质浅色衣服,如在户外呆的时间较长,最好穿长衫长裤,穿上袜子,会减少叮咬。

  2.大蒜止痛消炎

  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3.肥皂涂抹止痒

  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溶解后显碱性,可迅速消除痛痒。

  4.氯霉素眼药水止痒

  被蚊虫叮咬后,可立即涂搽1至2滴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止痛止痒。由于氯霉素眼药水有消炎作用,蚊虫叮咬后己被抠破有轻度感染发炎者,涂擦后还可消炎。用扑尔敏1片:蘸唾液反复涂擦叮咬处,止痒效果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 虫咬皮炎预防 虫咬皮炎

春季气温回升 当心虫咬性皮炎

春节已过,由于过年较往年更晚,气温的回升让人们倍感惬意,不少人感叹今年过了个“温暖年”。然而,在人们探亲的过程中,却也有烦心事儿,不少人……详细>>

注意!婴幼儿夏季当心虫咬性皮炎

夏季雨水多,蚊虫繁殖速度快,再加上婴幼儿皮肤较嫩,很容易遭蚊虫的叮咬,因此夏季成为婴幼儿发生虫咬性皮炎的高发期。那么,如果儿童出现虫咬……详细>>

被蚊虫咬一口没事的?小心咬出虫咬皮炎,4个问题值得了解

夏天是很多人最喜欢的季节,但是也有不和谐因素。夏天最不受欢迎的事物,除了气温炎热之外,蚊虫叮咬也榜上有名。很多人对蚊虫叮咬不甚在意,觉得……详细>>

虫咬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虫咬皮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虫咬皮炎(insect bite dermatitis)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