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脱发分为瘢痕性和非瘢痕性两类

2016-02-27 16:40:5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脱发最常用的临床分类方法,可以用来评估毛发的再生、阻止毛发的脱落、药物治疗的可行性或采用外科治疗的可能性等。传统上分为瘢痕性脱发和非瘢痕性脱发两类。

瘢痕性脱发

瘢痕性脱发,其特征是永久性毛发脱落伴有毛囊的破坏,是一种不可涉仳脱发。

1、 原发性瘢痕性脱发:指毛囊的破坏伴有真皮表层的病变,如炎症、感染和(或)水疱形成,使毛囊破坏。

2、 继发性瘢痕性脱发:指毛囊外病变累及毛囊单位,如真皮网状层、表皮或皮下组织的病变,最终破坏毛囊。

3、 其他:一些传统认为的非瘢痕性疾病亦可引起瘢痕性脱发,这组疾病一般有毛囊动力学的异常,最终导致受累毛囊的退化;此外部分毛干异常疾病亦可引起永久性部分脱发。(其他通常放在最后一条)

4、 小儿瘢痕性脱发:除上述的许多瘢痕性脱发在儿童期开始发病之外,还有几种疾病几乎总是在儿童期出现。小儿瘢痕性脱发一般为遗传性缺陷所致,部分仅累及皮肤系统,余者则有多器官系统受累。大多数疾病的病因未明,也存在原发性和继发性瘢痕性脱发。

非瘢痕性脱发

非瘢痕性脱发又称可逆性脱发,缺乏毛囊破坏,如能去除诱因和予以适当治疗,有治愈的可能。斑秃和弥漫性脱发是最常见的可逆性脱发,病因常为休止期毛发脱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瘢痕性脱发的鉴别

假性斑秃症状类似斑秃,但患部皮肤萎缩,毛发不能再生,表面有岛屿状正常毛发束,损害边缘有细狭的红晕带,毛发无松动现象,多见于30~50岁的……详细>>

鉴别瘢痕性脱发

假性斑秃症状类似斑秃,但患部皮肤萎缩,毛发不能再生,表面有岛屿状正常毛发束,损害边缘有细狭的红晕带,毛发无松动现象,多见于30~50岁的……详细>>

脸部瘢痕分为几类呢

脸部疤痕分为几类呢?脸部疤痕是肌肤疤痕中最为显眼的,如果脸上有许多凹凹凸凸的疤痕,不管身段多么小巧有优点都没方法掩盖。脸部疤痕,望文生义……详细>>

瘢痕性脱发的主要临床症状

瘢痕性脱发的发干近端萎缩,无光泽,末端粗黑。脱发斑周缘的头发松动,易于拔下,发根成感叹号形,即拔发试验阳性。这是疾病处于进行期的一个特征……详细>>

引起瘢痕性脱发的原因

患处有瘢痕、毛囊破坏、永久性秃发。还可见各种病因的相应临床表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