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青春期好发痤疮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2015-12-18 09:40:2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疾病的发病跟遗传有关,同样痤疮也具有遗传性。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同一家族中的兄弟姐妹都生长着痤疮。或是孪生子之一有痤疮时,另一个也会长有痤疮。这些现象都提示了痤疮与遗传是如此息息相关。

痤疮的临床表现

痤疮多见于15~30岁的青年男女,有皮脂过多现象,毛孔多较粗大。损害主要发生于面部,尤其是前额、双颊部、颏部,其次是胸部、背部及肩部。初起为粉刺,可分黑头与白头两种。黑头亦称开放性粉刺,为明显扩大毛孔中的小黑点,略高于反面或与皮面平行,它代表阻塞于毛囊管内的脂栓末端,若用手挤之,可挤出1毫米左右的乳白色微弯的脂栓,顶端为黑色。白头亦称封闭性粉刺,为灰白色小丘疹,约针尖至针头大,临床上不易看到毛囊开口部,不易挤出脂栓。

痤疮常对称分布,可少而稀疏或较多而密集。粉刺在发展过程中可演变为炎性丘疹、脓疱、结节、脓肿、囊肿,瘢痕等,往往数种同时存在,以其中一、二种较为显著。炎性丘疹一般呈淡红至暗红色,顶略尖而微硬,有的中心有黑头。脓疱多位于丘疹顶端,因炎症较重或化脓感染而形成。结节呈紫红或暗红色,可高出皮面呈半球形或圆锥形,亦可较深在而仅能扪及,以后可逐渐吸收或化脓溃破,最后产生疤痕。囊肿是由于皮脂毛囊口被堵塞,囊内组织液化坏死而形成,其色暗红或正常,较大者压之有波动感,并可排出胶冻状或血性分泌物,而表面炎症反应往往不重或有1~2个扩大的毛囊孔或黑头。

病程慢性,时轻时重,常持续到中年时期,病情才逐渐缓解而痊愈,留下或多或少的凹坑状萎缩性疤痕或瘢痕疙瘩性损害。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痤疮的发病原因是综合性的。影响因素包括内分泌失调,如青春期时雄性激素分泌增加;病菌感染;患者皮脂中亚油酸含量低及游离脂肪酸含量较高;高脂肪饮食、化学因素等也可加重病情;遗传因素也对痤疮的病情和病程长短有影响;一些慢性疾病,如便秘、慢性胃肠病、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都可以对病情发生影响。

所以,痤疮患者一般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要注意绝不能用手去挤、掐、挖粉刺,这样做容易感染形成脓疱和瘢痕。

②要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水洗脸,避免用碱性大的肥皂,不用多油脂和刺激性强的化妆品,以免进一步填塞毛囊,使痤疮加重。洗脸时可用毛巾轻轻擦皮肤,让淤积的皮脂从皮肤排出。

③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饮食应清洁,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少吃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少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大便通畅。

④积极治疗慢性疾病,如便秘、慢性胃肠病、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

⑤避免使用会引起或加重痤疮的药物,如含雄性激素的药、皮质类固醇激素、碘、溴、苯巴比妥等。

如果局部有感染现象,可用硫黄、硫酸锌等外用药,也可较长期地口服小量消炎药,这些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治疗 痤疮预防 痤疮

常常摸脸会长痤疮?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最近,一则“常常摸脸会把手上的细菌传播给皮肤,可能堵塞毛孔,造成痤疮等皮肤问题”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该报道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数据……详细>>

青春期痤疮怎么治

青春期痤疮如何治疗,青春期很多的朋友都会起一脸的痤疮,有的人也叫做青春痘,对于这种疾病我们在平时最好还是做好防治工作,这样我们在治疗的时……详细>>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痤疮患者饮食4大忌

痤疮,因好发于青春期,因此又被俗称为青春痘。只有知道了痤疮的发病原因,才可以更好的对痤疮进行预防和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痤疮的病因吧!……详细>>

患了痤疮应注意什么?中重度痤疮推荐5款食疗

痤疮是青少年人群中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痤疮,便很难根治,有时要治上几年,痤疮的难治在于反复发作,这也是围绕青少年患者的重大问题,要……详细>>

青春期预防痤疮 做到以下几点

少年男女到青春期,脸部常长痤疮使他们感到烦恼。从现代医学观点来看,只要不是由特殊病毒,而是成长过程中暂时性的激素调整产生不均衡所引起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