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夏天汗脚怎么办 中医教你热天防脚臭的养生妙招

2015-08-18 13:08:5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导语:夏天汗脚怎么办?中医教你热天防脚臭的养生妙招(图)。最近天气是越来越热了,有汗脚的人是越发的开始担忧和忧虑起来了,因为汗脚,夏天穿鞋总是脚臭。夏天汗脚怎么办?中医教你,汗脚过夏天妙招防脚臭。告诉你最有效的防汗脚方法!

汗脚易诱发脚气

原发性多汗症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由于时常散发异味而对人的社交心理产生严重影响。如发生脚臭时,是由于汗液的脂肪蛋白、乳酸及尿素在密闭闷热的鞋内迅速腐化分解成了特殊难闻的降解产物。

汗脚除了让人不舒服,导致尴尬外,还能诱发真菌感染,即脚癣,俗称“脚气”。因为真菌偏爱潮湿温暖的酸性环境,而人汗液的PH值偏酸,所以汗脚患者常常合并“脚气”。

一旦患上“脚气”,足部到夏天就会出现瘙痒、起疱、糜烂、感染,甚至引发下肢“丹毒”;冬天则表现为角质层增厚、干燥、皲裂,引起疼痛且愈合困难。由此可见,防治“脚气”须从止汗开始。

预防汗脚方法

专家提醒,汗脚的人最好穿透气好的运动鞋或者质量好的真皮皮鞋,袜子最好穿纯棉的,春夏容易出汗,鞋和袜子最好一天换一次。

1、应该注意鞋袜的透气性,让足部的皮肤得以呼吸;

2、要确保鞋子大小适中和多让双脚得到休息,因为足部过分受压可加剧流汗;3、袜子要保持干爽,最好是棉、羊毛或其他吸湿材料制成,不要穿尼龙质地的袜子,平时应经常更换袜子以保持双足干爽;

4、鞋应以真皮、帆布或其他透气材料制成,不要穿塑料鞋;

5、鞋子湿了就不要连续两天穿同一双,同时要将湿的鞋子充分晾晒。

汗脚的人怎样洗脚

除了勤换鞋袜,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非常重要。

除足部真菌感染外,大部分脚臭是足部的细菌造成的。最好每天至少用肥皂洗脚一次,或用温热水、淡盐水泡脚10—15分钟,降低足部附着的菌落量。

还可辅以杀菌剂,例如酒精、硫磺药水等,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也应及时用温水洗脚。尽量少吃辛辣食品,放松心情,避免交感神经过度兴奋。

因此,火热的夏天,不想被汗脚烦恼,就要提早学会防汗脚方法,汗脚过夏天,妙招防脚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汗脚脚臭怎么办

即使大家都知道脚臭不算病,可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流汗越来越多,一些脚臭的人根本不敢在公共场合拖鞋,因为只要拖了鞋子就会引起身边人的侧目,……详细>>

汗脚脚臭怎么办,治疗汗脚有妙方

生活中有些人由于胶布汗腺比较发达,容易出脚汗,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脚汗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引起脚臭的问题。汗脚脚臭无疑是一个尴尬的问题。那……详细>>

汗脚脚臭怎么办

脚臭,其实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因为你的鞋子密不通风,而让细菌有机可趁,在鞋子和足部落地生长;所以预防脚臭最好的方法,可不是出门只穿拖鞋,……详细>>

中医支招:除汗防脚臭

本身汗脚已经够让人难受的了,而汗脚引起的脚臭就更令人难堪。汗脚的人最好穿透气好的运动鞋或者质量好的真皮皮鞋,袜子最好穿纯棉的,春夏容易出……详细>>

夏天穿凉鞋脚臭怎么办

夏天大家都喜欢穿凉鞋,凉鞋本是透气性好的鞋子,但是有些人穿凉鞋脚臭现象反而更严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夏天穿凉鞋脚臭怎么办?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