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常与慢病"搭伴"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2015-08-15 08:30:47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皮肤病,患者在关注其治疗的方法的同时,对于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这个问题也是备受关注的。

湿疹常与慢病“搭伴”

近日,美国西北大学费恩伯格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成人湿疹与多种慢性疾病之间存在着关联。

研究人员从2010~2012年间进行的“美国国民健康访问调查”中选取了6.1万余名年龄在18~82岁之间的成年人。通过对数据进行文献回顾,研究者发现:湿疹病人患上肥胖症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出54%,患高血压的可能性会高出48%,患高胆固醇的可能性会高出约1/3。

研究人员表示,湿疹增加人们患上心脏病和中风风险的原因可能是慢性炎症导致的不良影响,患者从湿疹发病初期就应当认真治疗。

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

1、有一些类型的湿疹是防不胜防的,因为其发生的原因是遗传。

2、微生物感染是皮肤病产生和传染的主要途径之一,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等都是湿疹的运输工具。

3、一般药物不是内服就是外服直接接触皮肤,在一些药性的影响下,也是引起湿疹可能条件之一。

4、饮食因素:在这个食物纷繁复杂,新奇食品随处发生的年代,食物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有些东西可以吃,但不能吃太多,有些是万万不能吃的,在近代的食物中还经常应用一些化学合成的食物可导致湿疹的发生。

5、环境对于人的健康不可谓影响不巨大,作为人体第一道防御系统,周围的环境一旦有大变故,人体的皮肤将首当其冲,医学研究证实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6、人的情绪对于身体的影响巨大,那么对皮肤的影响也是不可否定得到,特别是一些消极的 情绪如苦闷、疲劳、抑郁会成为湿疹发生的助力。

日常家庭治疗措施

1、用温水泡澡

皮肤炎患者可以洗澡,但需用温水洗,这样能减少感染的机会,并有助于软化皮肤。但应避免过热或过冷的水。

2、避免使用止汗剂

止汗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刺激敏感性的皮肤,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止汗剂。

3、穿棉质衣眼

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搔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4、冰 敷

冰敷有助于缓解接触性皮肤炎所引起的皮肤痒。将牛奶倒入一杯冰块巾,静置数分钟。将此牛奶倒在一块纱布垫上或薄棉布上,敷在皮肤痒的部位,2—3分钟。如此重复10分钟。如果此方法无效,应尽快看医生。

预防妙招:切忌搔抓+选对衣服+饮食清淡

谈到湿疹的预防方法,专家表示,湿疹的预防首先一定要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刺激、搔抓、烫洗、日晒。平时要经常修剪指甲、清洗双手。第二就是衣服要宽大,最好穿柔软的、透气的、棉布的而不是毛的、化纤的或者是深色的布料。深色的布料的颜料有可能是过敏原,尽量不要用。第三饮食要清淡,避免海鲜牛羊肉。第四就是3岁以上的孩子及早排查过敏原,并且尽量避免它,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反复刺激,就会比较麻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