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护理 重在防“三怕”

2015-06-18 06:20: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热、营养不良,所以妈妈护理婴儿湿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同时婴儿湿疹了要及时上医院治疗。

  孩子的年龄不同、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的表现也是多样性的,主要可分成三类型:

  类型1:脂溢型: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类型2: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类型3: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婴儿湿疹有“三怕”:

  一怕湿

  唾液和吐的奶对口周皮肤有刺激,如果过多用肥皂和水洗对湿疹治疗会产生不利影响。绝大多数家长每天都要给孩子洗澡,有些妈妈对孩子的小脸一天不知要洗多少次,这样反而对湿疹的治疗不利。

  二怕热

  大多数妈妈总是怕婴儿冷着、冻着。穿得里三层外三层,使孩子整天汗渍渍的,这样会使瘙痒加重。

  三怕消化不良

  由于患湿疹的婴儿多是过敏体质,往往对某种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虾等过敏。因此在母乳喂养时,应注意食物中有无引起小儿湿疹加重的因素,及时纠正便秘和腹泻,避免喂养时过饱及不规律。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护理 防“三怕”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详细>>

冬季婴儿湿疹 防“三怕”

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所以家长要做好对战婴儿湿疹的准备,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婴儿湿疹的一些知……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诊断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湿疹会不会传染?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热……详细>>

家长注意!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由于该病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所以很难根治,做好家庭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