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痱子分三类 如何祛除骚扰宝贝的热痱

2014-09-17 07:57:09      家庭医生在线

  痱子又称“热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痱子的诊断可以从三方面来判断:

  痱子有红、白、黄三种,以红痱为多见

  一:红痱

  (1)在炎热环境中突然发病,当气温高,天气潮湿,出汗不畅时,皮疹就成批发出;而当气候转凉爽,皮疹在几日内很快消退。

  (2)皮疹好发于前额、颈部、胸、背、女性乳房下、肘窝、腘窝及儿童的头面部。

  (3)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出现密集的针头大至粟粒大的丘疹或丘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皮疹消退则见轻度脱屑。

  (4)自觉瘙痒、灼热,或伴有轻度刺痛感。

  (5)可因搔抓而继发湿疹样皮炎、黄水疮,毛囊炎和疖等。

  二:白痱

  (1)常见于高热骤然出汗退热或大量出汗的患者。

  (2)皮疹多发于躯干部。

  (3)皮疹为针头大小的水疱,疱壁薄而微发亮,疱液清澈透明,疱的周围没有红晕。疱壁轻擦即破。愈后有极薄、细小的鳞屑。

  三:黄痱(又称脓痱)

  (1)皮疹多发于皮肤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外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发生。

  (2)皮疹为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色黄。

  如何祛除骚扰宝贝的热痱

  1·房间温度、湿度要适宜

  湿度、温度以保持宝贝身上无汗为宜,一般室内温度维持在25℃-28℃之间。

  2· 一定要勤洗澡

  宝贝每天最少要洗2-3遍。可在洗澡水中加入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十滴水”,用量视浴盆大小而定。通常,一盆水放半瓶或一瓶就足够了。宝贝在洗澡后,可在颈部、前胸、背部及腋窝、肘窝处涂少许痱子粉(婴儿专用)。但痱子粉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这是一个误区。如果痱子粉用得过多,宝贝活动后出汗就会成了浆糊,堵塞汗毛孔,导致汗液排出受阻,使热痱更多。

  3·保持皮肤清洁舒爽

  最好给宝贝穿宽松、柔软、透气好的纯棉衣服。一般情况下,宝贝一天应该换两身衣服,一旦衣服脏了或被汗水、奶水浸湿,更应该随时更换。使用纸尿裤的宝贝,腹股沟处不要过紧,浸湿后要勤更换。宝贝玩耍出汗多时,不要用凉毛巾擦拭,因为冷水刺激可使汗腺口骤然关闭,更容易生热痱。

  4·用中药治疗热痱

  如果宝贝已长出许多热痱,妈咪可自己采集一些中药药材,如鲜马齿苋,或到药店购买,回家后用水煮开,放温后给宝贝洗澡,一般洗2-3次后便可治愈。

  5·喝清热解暑汤饮

  较小的宝贝可喂一些青菜水、西瓜汁,1岁以后的宝贝,可每天喂服一些绿豆汤,或用菊花煮水代茶饮。对于脾气急躁、爱哭闹、小便黄少的宝贝,给喝一些西瓜翠衣水,利尿去火。制作方法为,将西瓜皮洗净,用刀将西瓜外面的绿皮削下,煮开后放入少许冰糖,频频喂服即可。

  6·饮食上注意清淡

  宝贝长了热痱以后,饮食宜清淡,少食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注意尽量不吃鱼虾等发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除骚扰宝宝的热痱?做到这5招

痱子又称“热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如何祛除……详细>>

痱子分三类 治疗小儿痱子的方法

痱子又称“热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痱子的诊……详细>>

宝宝常被热痱困扰?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宝宝长痱子如何应对?巧用瓜果蔬菜治疗痱子

天气渐渐凉快了,可这天,小李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却发现孩子身上长了痱子。这怎么办呢?详细>>

一长痱子就搽痱子粉?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