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生殖器疱疹 > 正文

生殖器疱疹的诊断

2014-09-21 09:20:0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主要是HSV-2型,少数为HSV-1型。是常见的性病之一。生殖器疱疹可反复发作,对病人的健康和心理影响较大;还可通过胎盘及产道感染新生儿,导致新生儿先天性感染。因此该病也是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应对其有效的防治引起重视。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

1.初发生殖器疱疹

初发生殖器疱疹分为原发性生殖器疱疹和非原发的初发生殖器疱疹。前者为第一次感染HSV而出现症状者为原发性生殖器疱疹。其病情相对严重。而部分病人既往有过HSV-1感染(主要为口唇或颜面疱疹)又再次感染HSV-2而出现生殖器疱疹的初次发作,为非原发的初发生殖器疱疹,其病情相对较轻。

(1)潜伏期3~14天。

(2)外生殖器或肛门周围有群簇或散在的小水疱,2~4天后破溃形成糜烂或溃疡,自觉疼痛。

(3)腹股沟淋巴结常肿大,有压痛。

(4)患者可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

(5)病程2~3周。

2.复发性生殖器疱疹

原发皮损消退后皮疹反复发作,复发性生殖器疱疹较原发性全身症状及皮损轻,病程较短。

(1)起疹前局部有烧灼感,针刺感或感觉异常。

(2)外生殖器或肛门周围群簇小水疱,很快破溃形成糜烂或浅溃疡,自觉症状较轻。

(3)病程7~10天。

如何诊断

生殖器疱诊的临床诊断缺乏敏感性和特异性 ,许多HSV感染者缺乏典型的疼痛性多发性小水疱或溃疡性皮损。高达 30%的首发病例由HSV - 1引起 ,但HSV - 2感染比HSV - 1感染更易复发 ,故不同的HSV血清型影响疾病的愈后和咨询 ,由于这些原因 ,生殖器疱疹的临床诊断要经实验室检查证实。

生殖器疱疹尤其是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常在外阴部出现多个溃疡,自觉疼痛,应注意与下列外阴溃疡性疾病作鉴别。

一、硬下疳 由梅毒螺旋体在入侵部位引起的圆形溃疡,常为单发,其基底触诊如软骨样硬度,无压痛亦无自觉疼痛,溃疡面分泌物涂片以暗视野显微镜检查可见大量活动的螺旋体,可资鉴别。

二、软下疳 由杜克雷嗜血杆菌引起的生殖器部位多个溃疡,基部无硬性结节,有痛感。与生殖器疱疹鉴别困难时,需用病原体分离法(杜克雷嗜血杆菌培养和病毒分离)来鉴别。

三、其它皮肤病 白塞病可以出现多个生殖器部位的溃疡、疼痛,常复发,可与生殖器疱疹混淆。但本病还有其它的体征如口腔、眼部损害,可鉴别。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殖器疱疹的诊断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侵犯生殖器部位皮肤和黏膜引起的炎症性、复发性的性传播疾病。生殖器疱疹是生殖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我们常说的生……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鉴别诊断

生殖器疱疹尤其是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常在外阴部出现多个溃疡,自觉疼痛,应注意与下列外阴溃疡性疾病作鉴别。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诊断要如何做

生殖器疱疹是我国常见性传播病之一。由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所引起。单纯疱疹病毒分为两型即HSV-1和HSV-2。肉体的痛苦加上精神……详细>>

怎样治疗生殖器疱疹

治疗生殖器疱疹的方法都有哪些?生殖器疱疹是一种由单纯疱疹病毒侵犯生殖器皮肤、黏膜引起的红斑、水疱、糜烂、溃疡性损害的性传播性疾病。虽然目……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诊断有几种方式 生殖器疱疹的症状

生殖器疱疹是一种难治的疾病,很多患者在治疗的时候因为没有检查清楚病因而出现误诊的现象。专家指出:一旦生殖器疱疹出现误诊,患者的病情就会越……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