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留意红斑狼疮 患者饮食注意4点

2014-08-15 07:21:59      家庭医生在线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发病缓慢,隐袭发生,临床表现多样、变化无穷一种涉及很多系统和脏器的自体免疫性疾病。

  其主要症状如下:

  一、浑身症状

  起病可急可缓,多数早期表现为非特异的浑身症状,如发热,尤以低烧常见,浑身不适,乏力,体重减轻等。病情常缓重交替出现。感染、日晒、精神创伤、药物和手术等均可诱发或加重。

  二、皮肤和黏膜

  皮疹常见,约40%病人有面部典型红斑称为蝶形红斑。急性期有水肿、色鲜红,略有毛细血管扩张及磷片状脱屑,严重者出现水疱、溃疡、皮肤萎缩和色素沉着。手掌大小鱼际、指端及指(趾)甲周红斑,身体皮肤暴露部位有斑丘疹、紫斑等。

  三、关节、肌肉

  约90%以上病人有关节肿痛,且往往是就诊的首发症状,最易受累的是手近端指间关节,膝、足、髁、腕关节均可累及。关节肿痛多呈对称性。约半数病人有晨僵。X线检查常无明显改变,仅少数病人有关节畸形。肌肉酸痛、无力是常见症状。

  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留意以下几点:

  (1)不食用或少食用具有增强光敏感作用的食物:

  如无花果和黄泥螺等,如食用后应避免阳光照射。磨菇、香菇等蕈类和某些食物染料及烟草也会有诱发SLE的潜在作用,也尽可能不要食用或少食用。

  (2)高蛋白饮食:

  有肾脏损害的SLE病人常有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会造成低蛋白血症,因而必需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可多饮牛奶,多吃豆制品、鱼类、鸡蛋和瘦肉等含非常多的蛋白质的食物。

  (3)低脂饮食:

  SLE病人活动少,消化功能差,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宜食用含脂肪较多的油腻食物。

  (4)低糖饮食:

  因SLE病人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易造成类固醇性糖尿病及柯兴综合症,故要适当控制饭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红斑狼疮的生活注意事项:

  一:避免各种过敏现象。

  二:避免各种感染,包括感冒,尿道感染,妇科感染,肠道感染等。

  三:避免口服避孕药,因为避孕药含雌激素,易加重SLE病情。

  四:避免计划外怀孕,由于妊娠和流产均可能诱发病情加重,因而SLE患者想要生育, 须在医生指导下,控制好病情,并停用免疫抑制剂3----6个月以上才可怀孕。

  五:尤其注意不能吃虾蟹,复发率极高。

  六:避免各种对SLE有害的含紫外线的照射,包括阳光,复印机,电焊等。日常照明用的电灯,日光灯,液晶电脑显示器等所含的紫外线成份很低,对SLE患者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留意红斑狼疮 患者预防注意4点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发病缓慢,隐袭发生,临床表现多样、变化无穷一种涉及很多系统和脏器的自体免疫性疾病。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饮食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何饮食

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病,治疗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受到红斑狼疮危害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多了解些红斑狼……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护理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及免疫学等……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要点

系统性红斑狼疮属结缔组织病,与自身免疫有关。多见于中年男女,好发于暴露部位如头皮、面、胸前等。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