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雀斑诊断 注重生活细节远离雀斑困扰

2014-07-28 07:49:23      家庭医生在线

  雀斑多发于颜面,颈部、手臂等日晒部位,面部多散布在两颊及鼻梁。雀斑数量多少不定,各个之间互不融合。在 预防或去除雀斑期间,除了坚持使用一些祛斑护理产品之外,还有需要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雀斑患者该如何进行诊断

  1.诊断

  (1)年龄:

  多在幼年期发病,最早3岁左右可发病,随着年龄增长数目可增多。女性多于男性。

  (2)部位:

  好发于面部、手背、前臂等暴露部位,有时小腿亦可发生。无自觉症状。

  (3)皮损:

  为针头至米粒大小的圆形淡褐色到褐黑色斑点,散在分布而不融合,境界清楚,表面光滑,无鳞屑。散在分布或聚集分布,夏季被日晒后皮损颜色加深,数目增多,冬季则颜色变浅,数目也随之减少。

  2.鉴别诊断

  (1)雀斑样痣:

  发生较早,往往在1~2岁开始出现,散在分布,不对称,没有一定的好发部位,皮损颜色较深,被日光暴晒后色素不加深。

  (2)着色干皮病:

  有家族史,多发生于幼儿面部,常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及萎缩,在皮肤萎缩处有角化过度或疣状增殖,预后不良。本病多因父母近亲结婚而发病。

  注重生活细节远离雀斑困扰

  一、洗脸要彻底

  美容专家的主张是,进行“双重洗脸”。即使用卸妆水后,再使用洁面乳液,这才是正确的洗脸方法。

  二、慎用护肤品

  专家表示,护肤品最好在一个季节里就用完。否则其中含有的铅、粗糙油脂成分都对肌肤十分不利,导致雀斑出现。

  三、缩短带妆时间

  回家后要马上卸妆,而不是等到睡觉前才卸妆。而且要卸妆彻底,以免留下化妆品颗粒,形成斑点痘痘。

  四、用淘米水洗脸

  淘米水中所含的成分可洗去脸上的污垢,其中的维生素B、E也可帮助保持肌肤的滋润。方法是:用洁面乳洗脸后,用淘米水按摩肌肤3分钟,再用温水清洗。每天坚持可预防雀斑的生长。

  五、注意防晒和美白

  防晒非常重要!因为色斑最怕日晒。日光的暴晒或X线、紫外线的照射过多皆可促发色斑,甚至室内照明用的荧光灯也因激发紫外线而加重色斑,因此每天涂抹防晒霜必不可省,同时还要兼顾美白护理,能净化、均匀肤色。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重生活细节远离雀斑 让你拥有洁白无瑕肌肤

雀斑多发于颜面,颈部、手臂等日晒部位,面部多散布在两颊及鼻梁。雀斑数量多少不定,各个之间互不融合。在 预防或去除雀斑期间,除了坚持使用一……详细>>

雀斑这么办?生活妙招教你摆脱雀斑困扰

雀斑怎么除?每一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白皙光洁的肌肤,可是如果脸上像撒芝麻一样散落几颗小雀斑,相信姑娘们一定会在心里懊恼不已。治疗雀……详细>>

3款食疗让你摆脱雀斑困扰

雀斑是女性比较头疼的事情,很多女性朋友都在想尽千辛万苦治疗雀斑,但是都不见好转。其实消除雀斑可通过内调加外敷的方法,以下就是几种外敷的方……详细>>

雀斑的诊断鉴别 雀斑的内外结合疗法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详细>>

如何发现雀斑?雀斑的诊断方法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