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需警惕4种潜伏过敏原

2014-07-24 10:13:4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说起过敏,多数人会联想到春天的花粉季节。需要纠正的是,过敏没有季节性,沾上过敏原随时随地可能发作。

  专家提醒,夏天人们活动多、爱出汗,皮肤容易藏污纳垢、堵塞毛孔,变得敏感脆弱。加上气温高,微生物容易繁殖,使很多原本普通的生活用品也变成了过敏原,“潜伏”在周围,等着我们上钩。

  凉席。“凉席过敏”在夏天不算少数。和其他过敏不同,很多平时很少过敏的人在接触凉席后会发生过敏,因此常被忽视。凉席制作过程中,可能掺杂了一些易致敏的材质,或发生污染。此外,汗液浸渍等物理因素,也会使螨虫等微生物孳生,诱发过敏。因此,凉席务必保持干燥,长时间不用或用了一段时间后,都要定期用清水擦洗并晾晒。

  枕套。有的患者睡了一觉后,因为过敏肿了半边脸。这多半不是因为材质本身的问题,而是忘了清洗。夏天人们不会忘记洗澡,却忽略更换枕套、枕巾等,成为微生物的栖身地。最好每一到两周就清洗一遍床上用品,并在阳光下晾晒,皮肤敏感的人还可以用开水烫一下,增强“杀菌”效果。

  玩具。同样的道理,小朋友经常一起玩耍的毛绒玩具,家人共用的健身器械等,也可能成为致敏物质的“大本营”。要注意及时清洗、擦拭。

  化纤衣物。颜色鲜亮的化纤衣服虽然漂亮,但制作过程中可能加入了防皱处理剂、柔软加工剂及荧光增白剂等化学物质,刺激皮肤导致过敏。夏天衣物最好选择棉质、透气性强的,不要过紧。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怎么办?关键要远离过敏原

小儿过敏时会很痛苦,对他的健康成长及其不易,想要防小儿过敏,首选就懂得揪出小儿过敏原,然后再采取食疗、敷贴等疗法治疗。详细>>

夏季小心皮炎“埋伏” 推荐4种抗过敏食物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详细>>

小儿过敏怎么办?关键要远离儿童过敏原

小儿过敏时会很痛苦,对他的健康成长及其不易,想要防小儿过敏,首选就懂得揪出小儿过敏原,然后再采取食疗、敷贴等疗法治疗。详细>>

什么是过敏原测试?过敏原的种类都有哪些?

有很多人本身是过敏体质,只要接触到一些过敏原就会有反应,但是过敏原的种类非常多,需要去做过敏原测试才能知道自己具体对什么过敏,不过很多人……详细>>

夏季阳光毒辣警惕皮肤过敏 怎么办

夏季炎热且日照强烈,气中湿度增大,在这种高温高湿度的环境中人体更容易出汗。人体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排出的大量汗液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