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尖锐湿疣 > 正文

尖锐湿疣心理调节不可忽视

2014-06-24 08:21:04      家庭医生在线

尖锐湿疣的治疗不能忽视心理调节。经调查发现,反复发作的尖锐湿疣患者有较明显的抑郁、恐怖、焦虑等情绪。所以,患有尖锐湿疣时,除了及时治疗,去除造成复发的各种危险因素外,还应保持轻松、乐观的态度,下面介绍一些调节心理的方法,可供参考。

尖锐湿疣对于心理的危害:

1、对疾病预后的恐惧。在患者传统意识当中,得了尖锐湿疣,一定会对以后的生育、生活造成影响。因而,未婚患者担心以后不能结婚,未育患者担心患病后,是否会不育或影响后代造成胎儿畸形等等。有些患者则担心其今后的生理或其他功能方面会受到影响。

2、担心周围亲人、朋友知道自己的病情而身败名裂。通常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许多患者会选择到较隐蔽的小诊所或者异地求医,而不敢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从而常造成受骗上当,以至于耽误治疗的结果。

3、对尖锐湿疣疾病本身的恐惧。这种心态的产生,来源于对尖锐湿疣疾病知识的错误认识。认为病毒生存在血液中不容易除根,需要长期输液打针吃药才可以治好,从而造成严重的心理恐惧问题。

4、担心一般日常生活中接触,会把疾病传染给家人。因此,患者常常会过度注意清洁卫生,严重者,可引发诸如洁癖等心理障碍。这正是由于患者不了解尖锐湿疣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条件,才会有此情况发生。

尖锐湿疣心理调节的方法:

总的说来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最不可灰心丧气,这样对治疗效果带来负面影响,加大治疗难度。面一些调节心理的方法可参考:

1、有睡眠障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适量的镇静、抗焦虑药物。

2、开诚布公地与家人沟通,以取得他们的谅解、支持和关心,营造一个温馨、充满爱的环境,保持心情轻松、愉快。这样患者就会有很大的精神支柱,有更大的勇气往战胜疾病。

3、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如听音乐、下棋、远足、适当的体育锻炼、朋友聚会等,这样做的目的是分散注意力。

4、多参加有关性病知识的学习,正确对待疾病。

5、如果不能通过自己的途径有效解决心理上的问题,应该到心理门诊寻求帮助。心理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心理状态进行心理辅导。未经过专门心理学培训的性病科医生,一般只能就有关专业问题进行解答、释疑。所以,到性病科就诊后,别忘了再去看一下心理门诊。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尖锐湿疣不可以献血

因为性病也都是一些传染性疾病,除了接触传染之外,有很多都是通过血液传染的,比如梅毒、尖锐湿疣等,因此,一旦确诊患有性病,是不能献血的。详细>>

尖锐湿疣可导致不育 如何治疗尖锐湿疣

近年来,尖锐湿疣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普遍传播开来了,因为尖锐湿疣是一种性传播疾病,所以大家都很惧怕它,可是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不了解它,对……详细>>

得了尖锐湿疣还能生育吗 警惕尖锐湿疣的危害

尖锐湿疣是性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近年来,因为性生活的开放,尖锐湿疣的发病率持续增高,尤其多见于20-40岁的中青年,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居多……详细>>

尖锐湿疣容易复发?尖锐湿疣的治疗误区

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发展,年轻人接收到许多不良信息,模仿色情违法制品中的口交,却不知口交是能够给身体带来危害的,于是口腔尖锐湿疣便发生了……详细>>

尖锐湿疣怎么治?尖锐湿疣要治疗多久?

尖锐湿疣又叫做生殖器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性传播疾病,其患者多为性活跃人群,并且20到30岁的人群是此病的高发群体。患者的发……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