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带状疱疹吃什么药

2014-06-23 10:03: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带状疱疹吃什么药?治疗带状疱疹有中医手段和西医手段两种方法,首先,我们介绍下中医治疗带状疱疹的两种方法:

  (1)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

  肝胆实热型:局部皮损鲜红,水肿,多发生于肝胆经脉循行的部位。灼热疼痛。自觉口苦咽干,口渴,烦躁易怒,大便干或不爽,小便短赤,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滑数。治宜清热利湿,解毒止痛。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黄芩、栀子、板蓝根、大青叶、泽泻、车前子、元胡、赤芍、生甘草。发于头面者加菊花;发于上肢者加桑枝;发于下肢者加牛膝;壮热者加生石膏、知母;大便干燥者加大黄;有血疱者加丹皮、白毛根。现举例如下:患者张治中,男性,39岁,发热恶寒3天,自服解热镇痛剂好转,出现颈部剧痛伴皮肤发红而就诊。查体:颈部右侧皮损鲜红,灼热疼痛。自觉口苦咽干,口渴,烦躁易怒,大便干,小便短赤,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滑数。治疗给予清热利湿,解毒止痛。方药:龙胆泻肝汤加减,该患者发于颈部加菊花;大便干燥者,加大黄,日一剂;辅以西医抗病毒制剂无环鸟苷口服,加服西药阿昔洛韦治疗一周,患者痊愈。

  脾湿肺热型:皮损见疱疹数量多,疱壁较松弛,疼痛略轻,口不渴或渴不欲饮,不思饮食,腹胀便溏,舌质淡红,苔白腻,脉缓或滑。治宜健脾利湿,解毒止痛。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茯苓、白术、陈皮、厚朴、板蓝根、生薏米、泽泻、车前子、元胡、生甘草。腹胀者加木香、枳实;湿郁不化,口渴不欲饮者加藿香、佩兰。现举例如下:患者于凤娟,女性,39岁,呕吐腹泻1天左季肋部疼痛,起多个疱疹而就诊,查体患者见疱疹数量多,疱壁较松弛,疼痛,口渴不欲饮,不思饮食,腹胀便溏,舌质淡红,苔白腻,脉缓或滑。治宜健脾利湿,解毒止痛。方药:除湿胃苓汤加藿香、佩兰,日一剂,治疗一周,基本痊愈。

  气滞血瘀型:疱疹基底瘀红、疱疹基本消退,但是患处区域仍疼痛不止,舌质暗,苔白,脉弦。治宜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方用金铃子散加减:柴胡、香附、川楝子、延胡索、郁金、白勺、枳壳、当归、鸡血藤、红花、川芎。年老体弱者加太子参;脾虚者加白术、茯苓。举例如下:患者李荣,58岁,女性,患者平素体弱,自觉腰部剧痛5天就诊,查体患者腰部皮肤可见疱疹基底瘀红、疱疹部分基本消退,但是患处区域仍疼痛不止,舌质暗,苔白,脉弦。治疗给予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方药:金铃子散加太子参;白术,茯苓,日一剂,佐以针灸阿是穴、支沟、阳陵泉。配穴:曲池、合谷、外关;阿是穴针法:以1.5~2寸毫针,呈25度角朝疱疹方向斜刺,按皮损范围,在周围进4~8针,略加捻转提插,有轻度得气感即可。余穴均施提插捻转泻法,留针20~30分钟,5~10分钟运针1次日一次,治疗12天,患者基本痊愈。

  (2)针灸治疗带状疱疹

  体针主穴:阿是穴、支沟、阳陵泉。配穴:腰以上病灶:曲池、合谷、外关;腰以下病灶:三阴交、太冲、血海。阿是穴针法:以1。5~2寸毫针,呈25度角朝疱疹方向斜刺,按皮损范围,在周围进4~8针,略加捻转提插,有轻度得气感即可。余穴均施提插捻转泻法,留针20~30分钟,5~10分钟运针1次。

  皮肤针用梅花针沿疱疹边缘皮肤进行密集扣刺,中等刺激,以局部微渗血为度,每日治疗一次。

  火针主穴:肺俞、胆俞、脾俞、阿是穴。配穴:病变在腰以上加支沟,在腰以下加阳陵泉。阿是穴:皮损区周围。治法:主穴均取,据病变部位加配穴。将针在酒精灯上烧灼,至针尖红而发亮,迅速刺入穴位,直刺3毫米,快刺疾出。阿是穴则采用疱疹周围围刺之法。每3日1次。一般1~3次。注意针孔清洁,勿用手抓挠。

  刺血拔罐用三棱针沿疱疹边缘点刺,以皮肤轻微出血为度,然后在其上用闪火法拔罐,罐具大小,依部位而选,但必须拔紧,留罐10~15分钟,每日1次,不计疗程,直至痊愈。

  艾条灸将艾条点燃后,在皮损部位缓慢向上下回旋移动,灸20~30分钟,每日1次。

  患有带状疱疹,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当有带状疱疹的时候,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另外中医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还有中成药外洗、湿敷、外搽、耳穴放血、穴位激光照射、穴位注射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为什么会很痛?带状疱疹疼痛吃什么药好?

带状疱疹出现疼痛是对患者的一种折磨症状,轻者会让患者感到十分不适,严重者会导致患者痛不欲生、寝食难安,所以这又是世界公认的疼痛性疾病。带……详细>>

带状疱疹可以吃什么菜 带状疱疹的表现

有一个好的身体状况才能够预防到疾病的发生,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多加强体育运动,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这样即使有病症发……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需要注意些什么

相信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身体都出现过带状疱疹疾病的,患者对它的记忆也是非常深刻的。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带状疱疹的初期症状,让患者在发病之后就立……详细>>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