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中药效果如何

2014-10-21 09:52:1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婴儿湿疹中药效果如何?中草药擦洗湿疹不可取!近日,有媒体回访201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过的田婆婆洗灸堂,发现“田婆婆”改头换面,继续用三无药水残害因湿疹而前来治疗的婴幼儿。专家指出,婴幼儿湿疹要区分对待。

  婴儿湿疹病因复杂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它多在出生后1~3个月之内发病,6个月以后减轻,2岁左右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少部分延至幼儿期及儿童期。

  她指出,婴儿湿疹发病的原因很复杂,往往与多种因素有关,因此常常很难确定具体引发的病因。

  渗出型需及时就诊

  专家指出,临床上湿疹分为三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湿疹处理方法也不相同。

  一种是脂溢型,多发生在1~3个月的小婴儿,表现为孩子前额、囟门、眉际、脸颊皮肤潮红、覆盖黄色油腻的鳞屑,囟门可见黄浆液痂。这样的患儿一般在6个月以后通过改善饮食就可以自愈。

  一种是渗出型,主要发生在3~6个月的肥胖儿。这种湿疹多见于头面部、脸颊,可见对称的红色小丘疹,或间有水疱,局部有渗出,渗出液为黄浆液性,其结痂较厚。这种湿疹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蔓延全身。

  还有一种湿疹为干燥型,这种湿疹多发于6个月~1岁的孩子,多见于面部、躯干和四肢伸侧面,皮肤表现为丘疹、糠皮样脱屑,鳞屑结痂、无渗出。这种湿疹需加强皮肤的保湿护肤。

  中草药洗浴不安全

  有的家长用中草药泡水给宝宝擦洗湿疹。专家提醒,有的中草药带有毒性,用来擦洗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湿疹本身就属于过敏性疾病,如果中草药用得不对,会诱发更为严重的过敏症状。

  如有的家长用金银花泡水擦洗去湿疹,专家指出,虽有一定效果但不可完全依赖。如果中医辨证是血热引起的湿疹,可以使用金银花,擦洗长湿疹部位,但不可全身沐浴,也不可饮用。如果中医辨证认为幼儿属于虚寒体质,那么使用金银花就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新生儿皮肤娇嫩易吸收,中药水的毒性或致敏性被摄入体内,可能带来副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婴儿湿疹效果如何

中医治疗婴儿湿疹效果如何?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头面部为甚……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根治呢

婴儿皮肤本应白滑细嫩,可有些婴儿的皮肤却粗糙、脱屑,甚至破溃、流水。特别是在潮热环境下,皮肤发红,痒感加重,医学上称为“异位性皮炎”或“……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宝宝一旦出现湿疹症状,妈妈便会感到措手无策,眼看宝宝脸颊红得一片一片更是心痛。除了及早请医生诊治外,市面上还有……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形成的?要怎么预防婴儿湿疹?

由于现在生活环境以及饮食的关系,很多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都会发生湿疹这一疾病。然而有很多的新手妈妈由于头胎没有经验,所以在宝宝出现湿疹的时……详细>>

婴儿湿疹与痱子如何区分?婴儿湿疹该如何治疗?

有过孩子的人可能都知道,婴儿是比较容易出湿疹的,有的婴儿可能比较容易出痱子,这两种病是很相似的,所以比较容易让人弄混淆,一旦误诊的话就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