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人工荨麻疹怎么治疗

2014-11-17 10:37:3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35岁的张先生近日参加喜宴,饮酒后腹部开始起红风团,伴有剧烈瘙痒,皮疹很快遍及全身。去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临床诊断为急性荨麻疹。春季到来,皮肤过敏情况很普遍,常见的皮肤过敏有哪些?当过敏发生时,如何应对?

  荨麻疹是什么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一种常见过敏性皮肤病。荨麻疹在人群中患病率是15%至25%,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是中年女性得病比较多。

  根据病程可分急性和慢性荨麻疹,不论急慢性,皮肤出现风团是基本症状。急性荨麻疹起病较急,开始患者感觉皮肤瘙痒,很快在瘙痒部位出现风团。搔抓后常可融合成片,皮肤表面呈橘皮样外观,颜色可为红色或苍白色,风团通常在数小时内逐渐消失,不留痕迹,皮疹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未经治疗的荨麻疹通常皮疹此起彼伏,不断发生。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急性荨麻疹经过及时处理后,往往于短期内痊愈。若风团反复发作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风团时多时少,可反复发生,长达数月或数年之久。

  为啥会有风疹块

  左付国介绍,对于急性荨麻疹,多有诱发因素,而慢性荨麻疹,多数患者找不到确切原因。

  对于急性荨麻疹来说,食物是最常见的诱发原因,包括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牛羊肉、牛奶和蛋类等,以及植物性成分,如草莓、葱姜蒜和番茄等;一些食物添加剂也可引发荨麻疹。其次,药物也会导致荨麻疹,比如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破伤风等血清制剂和解热镇痛药等。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感染性因素也容易引发风疹块。另外,各种物理性因素如日光、冷、热、摩擦和压力等,各种吸入物如动物皮毛、花粉等都有可能引发荨麻疹。

  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等是引起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其他因素,比如精神紧张、内分泌异常等,也有可能引发该疾病。荨麻疹除了有急、慢性之分外,还有以下特殊类型,如皮肤划痕征、压力性、胆碱能性、寒冷性、日光性、接触性、运动性荨麻疹等,肾上腺素能性、电流性荨麻疹等则更为少见。

  如何治疗荨麻疹

  医生认为,荨麻疹诊断相对容易,根据临床上出现风团伴有瘙痒即可确诊,但是确定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常很困难,特别是慢性荨麻疹应尽可能明确荨麻疹原因,这也是治疗慢性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关键所在。

  目前开展过敏原检测项目的医院不少,但在检测时,应重视病史。患者就诊时,要尽量多描述近段时间的生活迹象,回忆发作时的症状,持续时间多长,在什么场合,天气如何等。如果与食物有关,要说清进食后多久发作,是否运动等,在此基础上进行化验检查,必要时可对引起过敏的因素做详细记录。另外,过敏原检测应先过筛,如查吸入组过敏原或食物过敏原等,看结果再细查。

  如果是急性荨麻疹,找出诱发因素后,避免接触过敏原,或停止食用过敏食物等,风疹块不再发作。另外,也可服用一些最常见的抗过敏药物比如息斯敏、扑尔敏等治疗痊愈。慢性荨麻疹需要长时间服药,西药治疗往往不能断根,且副作用相对较大,一些医生往往会推荐中药治疗,一般常用镇心安神、活血止痒等药物。

  对于起风疹块的患者,医生建议,最好少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可用冷敷或涂擦医院配制药膏,减轻瘙痒感。注重营养均衡,不要食用过多高蛋白质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牛羊肉等发性食物。荨麻症患者应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以免对瘙痒处造成刺激。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也很必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荨麻疹治疗偏方

人工荨麻疹治疗偏方荨麻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科疾病,也是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荨麻疹一旦出现,治疗起来很是棘手。而且传染性极……详细>>

人工荨麻疹图片

人工荨麻疹图片?人工荨麻疹是荨麻疹常见类型,给人们带来影响较大,它是是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形成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所致。详细>>

人工荨麻疹偏方

人工荨麻疹偏方?人工荨麻疹是荨麻疹常见类型,给人们带来影响较大,它是是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形成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所致。详细>>

治疗人工荨麻疹

人工荨麻疹大家又称皮肤划痕症荨麻疹,有些人对外来的比较弱的机械性刺激容易引起生理反应增强,在皮肤上产生风团,人工荨麻疹没有具体的年龄界限……详细>>

人工荨麻疹是什么

人工荨麻疹是什么?皮肤划痕症也称人工性荨麻疹,是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形成由内因和外因皮划痕阳性共同作用所致。此类患者血清中存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