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

2014-07-03 09:21:32      家庭医生在线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雀斑,是常见于脸部较小的黄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着斑点,为常染色体显形遗传,尤以夏季重,病变的发展与日晒有关。雀斑多见于女性,儿童期就出现,往往6-7岁以后开始出现,到青春期最为明显。到夏季的时候,日晒皮损加重,冬季减轻。皮损为淡黄色、黄褐色或褐色斑点,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主要及集中脸部,尤其是双眼到两颚凸出的部位。

  黄褐斑又名肝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面部的后天性色素沉着过度性皮肤病,发生于日晒部位,并于日晒后加重。中青年女性多见。病程慢性,无明显自觉症状。 病情有一定季节性,夏重冬轻。色素沿着区域平均光密度值大于自身面部平均光密度值的20%以上。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雀斑的特点

  雀斑:

  1、针尖至米粒大的褐色小斑点,因其形状、颜色如雀卵,故名雀斑。

  2、雀斑好发于颜面,颈部、手臂等日晒部位,面部多散布在两颊及鼻梁。

  3、雀斑数量多少不定,各个之间互不融合。

  4、一般幼年时就有,女性多于男性,常伴有家族史,无其他症状。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响面部美观的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大多数是后天发生的,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天发生的。但是不论先天或后天,均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患雀斑的患者具有一定的体质,具有这种体质的人在外界的一些因素的作用下(如日晒、 皮肤干燥等),便会发生雀斑。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黄褐斑的特点

  黄褐斑:是一种后天性局限性色素增多疾病,又称蝴蝶斑、妊娠斑、肝斑等,这几种是同一种病,根据形态、年龄段特征等不同而命名。

  1、发于面部的颧骨、额及口周围,多对称呈蝴蝶状,故又名“蝴蝶斑 ”。

  2、初色如尘垢,日久加深,变为浅灰褐色或深褐色,枯暗不泽。

  3、大小不定,斑点边缘清晰,表面光滑,无炎症反应,无痛痒。

  4、经常使用口服避孕药及妊娠女性,面部会出现“妊娠斑”,也属于黄褐斑的一种。

  5、女性有黄褐斑者多伴有月经紊乱、经前乳胀,或慢性病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是什么?

黄褐斑与雀斑的区别有哪些?面部色素斑种类颇多,如黄褐斑、雀斑、黑斑以及各种激素引起的后遗症色斑,其中以黄褐斑和雀斑最为多见。了解黄褐斑和……详细>>

雀斑和黄褐斑怎么分辨?黄褐斑和雀斑区别要点

对于女性来说色斑是她们的一块心病,色斑除了年龄的增长原因外,还可能与疾病有关。不同的因素可能引发不同的斑点。比如常见的有雀斑与黄褐斑,然……详细>>

黄褐斑与雀斑的区别是什么?

黄褐斑与雀斑的区别是什么?在不经意间,我们常常暴露于日光的暴晒和紫外线的强烈刺激下,某一天,当你照镜子时惊讶的发现脸上长满了斑点,这时你……详细>>

黄褐斑和雀斑有什么区别

黄褐斑和雀斑有什么区别?对于女性来说色斑是她们的一块心病,色斑除了年龄的增长原因外,还可能与疾病有关。不同的因素可能引发不同的斑点。比如……详细>>

雀斑和黄褐斑区别有哪些?

雀斑和黄褐斑区别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把雀斑与黄褐斑搞混,所以在治疗上也有些差误。那如何区分雀斑与黄褐斑呢?下面看一下两者的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