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尖锐湿疣 > 正文

尖锐湿疣由病毒引起 日常护理要注意

2014-05-16 07:25:29      家庭医生在线

尖锐湿疣的致病菌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属DNA病毒。病毒颗粒直径为43~55纳米。近年来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发展迅速,证实人类乳头瘤病毒有90种以上的抗原型,即这一家族里有90多个相似而又不同的病毒。尖锐湿疣与长在身体上的瘊子,如寻常疣(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刺瘊)、扁平疣、丝状疣、掌跖疣等,同为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引起;但不同类型的HPV能引起不同的疣,如1型主要引起掌跖疣,2型主要引起寻常疣,3型主要引起扁平疣,而引起尖锐湿疣的亚型可达45型,其中最主要有6型、11型等。引起尖锐湿疣的不同型别根据其致癌性又分为低危险性型和高危险性型,低危险性型主要有6 型、11型;高危险性型主要有16型、18型、45型、56型。引起尖锐湿疣的病毒HPV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一中特别易生存增殖,故女性的外生殖器是最易感染的部位。

人乳头瘤病毒不仅是人患尖锐湿疣的致病因予,而且与人患肿瘤有关,宫颈鳞癌、外阴和肛周癌组织中常可以检出人乳头瘤病毒的DNA序列,大约90%宫颈癌患者检查人乳头瘤病毒DNA阳性,主要是高危险的16型和18型。

尖锐湿疣的临床表现如何

尖锐湿疣潜伏期为1~3个月,发病以20~30岁年轻妇女居多,好发的部位为外阴、大小阴唇、阴道、尿道口、宫颈、肛门周围。

开始症状不明显,有瘙痒,烧灼痛,分泌物刺激痛或接触出血。检查见外阴、阴道疣,初起为微小散在的尖形丘疹,以后逐渐增大,增多,呈单个或融合成团块、大小不等,表面为短小、密集乳头样或菜花样赘生物,大多为圆形。如病灶发生在阴唇系带处,由于两侧大腿根部经常挤压突出的病灶,可使病灶形成特殊的鸡冠状。质较软,表面湿润,粉红色、暗红或污灰色,顶端可有角化或感染灶。12%~14%常合并有其他病菌存在,如淋球菌、滴虫、假丝酵母菌、衣原体甚至梅毒。约30%病人同时可见于阴道和宫颈。宫颈病灶多为扁状疣,局部上皮增厚,略高于周围组织,也有呈菜花状团块易于识别。

尖锐湿疣患者日常护理

尖锐湿疣这样护理才好:

1、家庭护理时,应让尖锐湿疣患者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洁干燥,禁止性生活,因为性生活可能会把尖锐湿疣的病毒传染给对方,还会传染自己的其他地方。因此,这也是属于尖锐湿疣的护理措施。

2、尖锐湿疣的护理要注意饮食需要改变,以增强免疫力,尖锐湿疣患者应避免常常感染霉菌,应少吃淀粉类、糖类以及刺激性的食物如酒、辣椒等,多吃蔬菜水果类,水分要充足。

3、内裤的洗涤最好以温和的肥皂手洗,不要用强效的洗衣粉或洗衣机,这是尖锐湿疣的护理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护理方法。

4、尖锐湿疣的护理中,穿什么样的衣服也是需要注意的。穿棉质内裤,尽量不要穿尼龙、合成纤维的质料,才能保持通风、透气。所以牛仔裤也要少穿,女性尖锐湿疣患者可多穿裙子或是西装裤。

温馨提示:由于目前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尖锐湿疣的治疗必须采用综合治疗,一般只要坚持规则的综合治疗都可治愈。提倡安全性行为,加强个人卫生,对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用具应严格消毒等都是预防尖锐湿疣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女尖锐湿疣有差异 5种疾病易混淆

尖锐湿疣容易与生殖器癌、扁平湿疣、假性湿疣、生殖器疱疹样丘疹病及珍珠样丘疹病混淆。一旦误诊对患者造成很大精神压力,所以应加以鉴别。详细>>

尖锐湿疣有潜伏期 患病后要关注心理康复

尖锐湿疣,又称尖圭湿疣、肛门生殖器疣、性病疣,表现为生殖器、会阴、肛门等部位的乳头状良性增生。潜伏期3周到8个月,平均3个月,损害大小及……详细>>

五大条件诱发尖锐湿疣 要跟扁平湿疣区分开

尖锐湿疣是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而发病的感染性性传播疾病。感染病原体人乳头瘤病毒需要一定的条件,主要有五大方面。详细>>

尖锐湿疣可通过性传播 自愈能力相对较差

由于绝大多数尖锐湿疣都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因此这种病属于性病。但是少数情况下,尖锐湿疣也可通过非性接触造成传播。例如生活中的密切接触,通……详细>>

如何治疗尖锐湿疣?尖锐湿疣患者的日常调理

尖锐湿疣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因为性病的特殊性,大多数患者得病过后总是很着急,想要快速的治好尖锐湿疣,不过因为对尖锐湿疣的不了解加……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