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过敏性湿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2014-05-11 07:33:5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中医辨证治疗湿疹如下:

风盛型

[临床表现] 皮肤泛发潮红,遇风痒甚且肿胀,舌质红,脉浮弦。

[食疗药膳]

1、芹菜汤:芹菜250克,煎汤,吃菜饮汤,连续服用。

2、苍耳子防风红糖煎:苍耳子60克,防风60克,红糖25克。将苍耳子、防风加水浓煎熬膏,加红糖,每次汤匙,开水冲服。

热盛型

[临床表现] 皮损红肿流水,瘙痒剧烈,尿黄、便秘,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食疗药膳]

1、绿豆苡米海带汤:绿豆50克,苡米30克,海带20克,水煎,加红糖适量服。每日-2次。

2、白菜根汤:白菜根200克,银花20克,紫背浮萍20克,土茯 20克,水煎,加适量红糖调服,每日-2次。

3、白菜萝卜汤:新鲜白菜100克,胡萝卜100克,蜂蜜20毫升。将白菜、胡萝卜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先煮开水后加菜,煮5分钟即可食用,饮汤时加入蜂蜜,每日2次。

虚实夹杂证

[临床表现]多为血虚脾弱与湿热夹杂,见于慢性湿疹。该证表现为湿疹日久不愈,皮肤粗糙变厚,抓破可流黄水,患处皮肤色暗滞,身倦乏力,苔腻,舌质淡嫩且胖,脉缓。治宜健脾养血,兼以清利,

[食疗药膳]

1、白术10克,云苓15克,当归10克,丹参15克,白芍10克,生地15克,地肤子15克,苡米30克,水煎服。

2、松香、枯矾、雄黄、黄丹各等份,共研细末,过筛,将药粉用麻油调匀,外敷于患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湿疹怎么治疗

过敏性湿疹怎么治疗。过敏性湿疹这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但是治疗的时候,切忌急于求成,更不能盲目的治疗,因而,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湿疹

中医治疗湿疹是讲求改变整体的体质,所以采取中医医治时,并不是说一两个星期就能见效的。但是采用中医治疗可以有效的治疗湿疹,部分偏方对于治疗……详细>>

湿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它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古人称之为“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奶癣”等,其症状均为湿疹表现。中医认为本病主要……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湿疹

中医治疗湿疹是讲求改变整体的体质,所以采取中医医治时,并不是说一两个星期就能见效的。但是采用中医治疗可以有效的治疗湿疹,部分偏方对于治疗……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中医辨证施治

症见:患儿多见皮肤红疹,尿少不利,甚则赤色。面目浮肿,或病程迁延不愈,皮肤色淡、乏力,腰膝酸软。苔薄白,舌质暗或色淡,脉弦滑或细。治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