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情绪会影响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饮食要忌口

2014-04-09 09:08:07      家庭医生在线

20岁的苏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除了在读的大学课程,苏苏一心想要通过托福考试以便出过留学。为了确保能够一举成功,苏苏还特地报名参加了一个托福辅导班。加上学校的正常课业,苏苏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同学们都说苏苏时时刻刻都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一样。

但是苏苏却细心地发现了自己的异常,上课时苏苏的各方面都很正常,可一到托福班模拟考试的时候,苏苏的耳朵和手上开始出汗、瘙痒,继而还会出现大片红斑和风团。但考试一结束,这些症状也就全部消失了,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接连几次的模拟考试都出现了这种状况,于是苏苏不得不到医院进行诊治。

听完苏苏的叙述,医生认为苏苏是因为精神和情绪过度紧张而引起了胆碱能性荨麻疹。人体在精神极度紧张时,体内的兴奋胆碱能性神经会释放乙酰胆碱,如果人体正好对这种化学物质过敏,就会出现过敏反应而引起荨麻疹。

期末考试临近,有不少青少年因为心理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而出现了荨麻疹。保持心态平和、生活规律可有效地缓解情绪紧张,此外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才能避免因精神过度紧张而患上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由于病因复杂,难以寻找和去除,而导致病情容易反复发作,难以痊愈。尤其对于慢性荨麻疹中最为常见的饮食过敏患者来讲,往往让患者“什么东西都不敢吃”,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那么,慢性荨麻疹患者应如何忌口呢?

首先,患者可经过自己的生活经验积累,结合过敏原,尤其是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检测结果,了解到可让自己过敏的食物,从而严格避免。

其次,尽量避免日常生活中可能引起荨麻疹的食物,如鱼、虾、蟹、贝、牡蛎等海产品,核桃、杏仁、榛子、花生、瓜子等干果,芒果、菠萝、草莓、番茄、荔枝、桃子,以及鸡蛋、牛奶、干酪、巧克力,还有食品防腐剂、添加剂等。

第三,如患者正处于荨麻疹的急性发作期,还应注意避免摄入与敏感食物有交叉成分或者类似结构的食物,比如患者如对奶油、奶酪、蘑菇过敏,则也有可能对食醋、酱油、蛋黄酱、啤酒等也过敏。

第四,荨麻疹患者如对青霉素过敏,应避免食用乳制品,因为乳制品比较容易受到青霉素的污染。

第五,慢性荨麻疹患者应禁酒、咖啡、浓茶及其他酸辣刺激性的饮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荨麻疹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慢性荨麻疹一般是急性慢性荨麻疹发展而成的。慢性荨麻疹是指病人受到外界刺激或身体疾病的因素而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反应……详细>>

慢性荨麻疹可以根治吗?荨麻疹患者要怎么护理?

荨麻疹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出现了荨麻疹以后,会另患者很是难受,尤其是慢性荨麻疹更是长期的折磨着患者,患者都希望能够彻底的治好这……详细>>

慢性荨麻疹患者如何忌口?

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详细>>

急性荨麻疹与慢性荨麻疹的区别

很多人是了解荨麻疹这种疾病的,尤其是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事实上这两种荨麻疹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患者是最多,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类荨麻疹到底……详细>>

慢性荨麻疹5须知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发作次数从每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