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慢性荨麻疹患者如何忌口?

2014-05-04 07:59:35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发荨麻疹。因为慢性荨麻疹常因病因复杂,难以寻找和去除,导致病情反复发作,长期不愈。尤其饮食过敏在慢性荨麻疹中又最为多见,所以很多患者“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十分严格的忌口,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荨麻疹患者到底该如何正确饮食呢?

慢性荨麻疹患者的忌口要点有哪些呢?

第一,确定过敏食物。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下手,一是借助先进的医疗检测仪器确定,二是根据患者或家属的生活经验。经过患者自己生活经验积累,结合过敏原,尤其是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检测结果,了解到对那些食物过敏,就应严格避免。

第二,忌食辛辣鱼腥发物。

在没有发现可能诱因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鱼虾、蟹及剌激性食物。如虾蟹、牡蛎、海蛤、甲鱼、带鱼、鳝鱼、猪头肉、公鸡、牛羊肉、蘑菇、竹笋、香蕈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生风动血化热,可催化本病产生。辣椒、胡椒、桂皮、洋葱、咖喱、茴香、烟酒等。因这些食品可助热动血,诱发本病发生;有时也可直接成为过敏原,产生变应性反应。

第三,忌食油炸肥腻食物。

如各种油炸、煎烤、熏腌肉制品、动物内脏、奶油蛋糕、巧克力等,因这些食品易生痰动火或聚湿生热,使湿热内蕴,郁于肌肤而诱发本病。

第四,避免食用其他常见的荨麻疹过敏食物。

这一类食物是对荨麻疹患者普遍有影响的,在明确对本人无害之前,最好还是避免食用。这一食物包括:核桃、杏仁、榛子、花生、瓜子等干果,芒果、菠萝、草莓、番茄、荔枝、桃子,以及鸡蛋、牛奶、干酪、巧克力,还有食品防腐剂、添加剂等。要特别注意一些佐料和防腐剂,因为这些物质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实际这些物质过敏也不少见。

第五,避免食用和过敏源交叉的食物。

有一些食物虽然不被认为是荨麻疹的禁忌食物,但是因为它们和易诱发荨麻疹的食物结构类似或者有交叉的成分,因此在急性发病期也要注意避免过多摄入。比如患者如对奶油、奶酪、蘑菇过敏,则也有可能对食醋、酱油、蛋黄酱、啤酒等也过敏。

第六,谨慎对待容易受其它过敏源污染的食物。

比如荨麻疹患者如对青霉素过敏,应避免食用乳制品,因为乳制品比较容易受到青霉素的污染。

第七,禁酒、咖啡、浓茶及其他酸辣刺激性的饮品。

慢性荨麻疹患者应禁酒、咖啡、浓茶及其他酸辣刺激性的饮品。不吃生冷硬油、腐败变质的食物,饮食宜清淡,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

第八,少量多次多样饮食,进行脱敏。

在荨麻疹的恢复期,应认真自我观察,随时调整饮食结构。可以采用少量多次多样饮食方法,即应用诱导耐受法逐步进行脱敏,从而增强抗病能力,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病因较为复杂,极难查找,在治疗上也存在较大困难,而且瘙痒较重,迁延不愈,对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影响极大。因此对于慢性荨麻疹而言,……详细>>

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

 如何治疗慢性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是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黏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详细>>

如何根治慢性荨麻疹

如何根治慢性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在接触过敏原的时候,会在身体不特定的部位,冒出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这些产……详细>>

慢性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荨麻疹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慢性荨麻疹一般是急性慢性荨麻疹发展而成的。慢性荨麻疹是指病人受到外界刺激或身体疾病的因素而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反应……详细>>

慢性荨麻疹吃什么药

慢性荨麻疹吃什么药效果好?生活中,慢性荨麻疹是荨麻疹中常见的一种,它不仅病程长,而且很容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慢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