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日常生活有三禁忌 春天更需警惕荨麻疹

2014-03-15 08:05: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荨麻疹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多多,如,要多休息,勿疲累,适度的运动。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海带、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橘子、萝卜、绿豆、意仁等。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果或是服用维他命C与B群,或是B群中的B6等。

为了避免病情恶化荨麻疹患者还需要注意的细节有:

1、不要热敷

有些人痒到会想用热敷,虽然热可以使局部的痒觉暂时不那麼敏感,但其实反而是另一种刺激,因为热会使血管扩张,释出更多的过敏原,例如浸泡在过热的温泉或是澡盆中,或是包在厚重的棉被里保暖过渡都很有可能引发荨麻疹。

2、避免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多吃新鲜蔬果

油煎、油炸或是辛辣类的食物较易引发体内的热性反应的食物少吃。荨麻疹因为是体质性的问题,根治不易,过去也有许多人因为对药物治疗的反应不好,持续的复发,只好放任它,不管如何,有荨麻疹体质的人都应该学习如何与它共处,才是根本之道。

3、不要去抓

一般人对于皮肤痒的直觉反应都是赶紧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当你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反而会更恶化。

春天警惕荨麻疹

小编从多家医院获悉,或许是春天来临的缘故,连日来夜间皮肤科急诊几乎都被荨麻疹病人占据,且就医者大部分为中青年。专家指出,进食致敏食物、冷热不均、感染等因素均会诱发该病。

据卫生部门调查,有五分之一的人一生中至少患过一次荨麻疹。由于该病发作时可表现为全身斑块,故又称为“风疹块”。教授介绍,荨麻疹有急、慢性之分,急性荨麻疹治疗较容易,四分之三的慢性荨麻疹病因不明,治疗较棘手。常见的发病诱因有食物、药物、昆虫咬伤、感染、消化障碍、情绪因素及冷热、运动、光照等。发病后除皮肤瘙痒外,还可能出现腹痛、关节痛、血管炎,甚至并发喉头水肿,造成胸闷气急而威胁生命。另外,心理、情绪等因素也与发病有关。近年来还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弓形体以及真菌等感染与慢性荨麻疹发病可能有一定关系,因此需掌握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患者饮食要忌口 生活细节里防范荨麻疹

尽管荨麻疹的原因复杂,目前认为食物因素占发病原因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急性荨麻疹,往往与食物有直接关系,因此,荨麻疹患者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详细>>

荨麻疹患者的日常生活调理

荨麻疹的症状是皮肤发红、肿、搔痒。红肿呈大块,可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发病迅速,病程在一月以内称为急性荨麻疹。其发病原因很多,有许多个别原……详细>>

荨麻疹忌口有讲究 食物、药物均可引起荨麻疹

由于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食物因素也是其发病的主因之一。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在得了荨麻疹后通过忌口症状很快好转,而有些患者尤其是慢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