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常用的硬皮病检查项目

2014-03-10 00:50:22      家庭医生在线

常用的硬皮病检查项目有哪些,硬皮病应该如何鉴别诊断?

1、血常规检查。

部分病人可有贫血、血红蛋白降低。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是与慢性炎症有关的增生低下性贫血,亦可因胃肠道受累导致铁、叶酸或维生素B12吸收障碍而继发缺铁性贫血或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常与肾脏受累有关,由存在于肾小动脉内的纤维蛋白所引起。

2、免疫学检查。

以人类喉癌细胞(Hep-2)作底物来检测抗核抗体,约95%的病人可为阳性。

3、X线检查。

两肺纹理增强,或有小的囊状改变,亦可在下叶出现网状-结节状改变。食管、胃肠道蠕动减弱或消失,下端狭窄,近侧增宽,小肠蠕动亦减少,近侧小肠扩张,结肠袋可呈球形改变。指端骨质吸收,软组织内有钙盐沉积。

4、组织病理检查。

纤维化和微血管闭塞是系统性硬化病病人所有受累组织和器官的特征性病理改变。(1)皮肤病理检查; (2)肾脏病理检查。

5、皮肤毛细血管镜检查及血液流变学检查。

在系统性硬化病患者甲根皱襞处,显示多数毛细血管袢模糊,血管袢数显著减少,而异常血管袢增多,伴有水肿和渗出,血管支明显扩张和弯曲,血流迟缓,有的伴有出血点。有报道认为系统性硬化病的甲皱微循环变化与内脏器官受累的严重程度相一致,因此可以间接反映内脏器官受累情况。

系统性硬化病患者有血液流变学检测异常,表现为全血比黏度、血浆比粘度及全血还原粘度增高,红细胞电泳时间延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硬皮病的生活护理

硬皮病并不是什么普通的疾病,它也属于疑难杂症,硬皮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做好在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十分重要。那么硬皮病在日常生活中的……详细>>

脚底硬皮病去什么科看?脚底硬皮病严重吗?

硬皮病是一种以皮肤变厚,变硬以及纤维化为特征,同时可能伴有全身多系统受累,是一种慢性的,全身性复杂的免疫性疾病。很多患者往往会首先发现足……详细>>

脚底硬皮病看什么科?硬皮病属于什么科室?

定期定属于危害比较大的免疫系统疾病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硬皮病不了解,勿把硬皮病当成一般的皮肤性疾病,治疗延误病情,导致身体造成更严重的损失……详细>>

系统性硬皮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系统性硬化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弥漫性结缔组织疾病,也称为硬皮病。突出的特征是皮肤发硬,以手、足皮肤硬化最常见,严重时可以出现全身皮肤僵硬。……详细>>

早期的硬皮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硬皮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患有硬皮病皮肤出现变硬、变厚和萎缩的改变。所以硬皮病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期的硬皮病应该做哪些检查?具体检查如……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