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孕妇患上荨麻疹更要小心 诊断要选对方法

2014-03-07 08:17:12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高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主要表现为边缘清楚的红色或苍白色的瘙痒性皮损--风团。其特点是:本病发病急,消退也快,发病时患者皮肤会出现象蚊子叮咬般的、一块块的皮肤浮肿,有剧烈瘙痒及烧灼感。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后就自己消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中医称之为“隐疹”。

诊断荨麻疹 皮内试验最简单

荨麻疹的致病因素主要是过敏,因此检查荨麻疹常会用到过敏原的皮内试验,此试验的灵敏性较其他皮肤试验高,且简便易行。

试验方法

一般在腕上内侧进行,如抗原种类较多时可在背部进行,采用细刻度的结核菌素注射器30号注射针,将适当浓度的受试液分别注入受试部位,15~30分钟后观察一次结果,然后于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再次观察结果。15~30分钟内有风团发生,为即刻反应阳性,若几小时或2天后出现反应,如有浸润、结节即为迟发性反应阳性。

判定结果的意义

注射后15分钟判定结果,判断标准如下:

-阴性:红斑直径<10mm;

+弱阳性:红斑直径>21mm,但风团直径<9mm;

2+中度阳性:红斑直径21~40mm,风团直径在10~14mm;

3+强阳性:红斑直径>41mm,风团直径>15mm,有明显伪足。

临床上,红晕>20mm或风团直径>9mm,满足其中的任意一条即可判断为阳性。

孕妇得了荨麻疹后的注意事项

女性怀孕期间用药应该特别小心,因为一些药物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导致胎儿畸形、发育不全甚至是胎儿死亡。在用药前一定要咨询药师,明确药物是否会影响胎儿。如果药物有明确禁忌证,应禁止使用;如果禁忌证不明确的,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对于已经证实对胎儿无影响的药物,也应该以最小剂量使用。

不搔抓患处

孕妇得了荨麻疹后应该避免搔抓,搔抓不仅会加重皮肤瘙痒,还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发生皮肤感染后,需要使用抗感染药物治疗,这也会增加用药影响胎儿的风险。

保持心情愉快

孕妇患病后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不良的心情不仅会加重病情,还可能使胎儿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孕妇应该积极了解荨麻疹相关知识,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平时参与一些娱乐活动,这样可以分散注意力,减轻荨麻疹带来的不适症状。

慢性荨麻疹不能吃什么

慢性荨麻疹由于病因复杂,难以寻找和去除,而导致病情容易反复发作,难以痊愈。尤其对于慢性荨麻疹中最为常见的饮食过敏患者来讲,往往让患者“什么东西都不敢吃”,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那么,慢性荨麻疹患者应如何忌口呢?

首先,患者可经过自己的生活经验积累,结合过敏原,尤其是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检测结果,了解到可让自己过敏的食物,从而严格避免。

其次,尽量避免日常生活中可能引起荨麻疹的食物,如鱼、虾、蟹、贝、牡蛎等海产品,核桃、杏仁、榛子、花生、瓜子等干果,芒果、菠萝、草莓、番茄、荔枝、桃子,以及鸡蛋、牛奶、干酪、巧克力,还有食品防腐剂、添加剂等。

第三,如患者正处于荨麻疹的急性发作期,还应注意避免摄入与敏感食物有交叉成分或者类似结构的食物,比如患者如对奶油、奶酪、蘑菇过敏,则也有可能对食醋、酱油、蛋黄酱、啤酒等也过敏。

温馨提示: 在判定结果时要注意,皮肤反应可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例如布带、衣服对血管的压迫,肾上腺素对血管的收缩等均可抵制皮肤反应,因此试验时要解除这些压迫因素。由于荨麻疹病人引起过敏的过敏原绝大部分不是单一的,可由多种物质引起,或者吸入,或为食入,或两者均有,因此荨麻疹病人在做变应原皮试时不应单做一组,应吸入、食入两组均做为宜,以免漏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诊断有标准 皮肤症状要早知道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高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主要表现为边缘清楚的红色或苍白色的瘙痒……详细>>

要小心荨麻疹的三大危害

患者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多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经常会冒出一些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急性荨麻疹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慢性荨麻疹要延续很长时……详细>>

夏日将至 小心荨麻疹缠上你

一旦染上荨麻疹,生活难免会多了很多麻烦。找对方法,教你摆脱荨麻疹。详细>>

孕妇得了荨麻疹要小心用药 荨麻疹患者的护理

国内相关研究数据均表明荨麻疹是临床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荨麻疹的主要症状为皮肤瘙痒,令人非常不适。临床上在治疗荨麻疹时一般根据病因进行抗……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