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皮肤划痕症的预防及护理

2014-02-28 11:10:04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病皮肤划痕症(dermographism)皮肤划痕症又称人下荨麻疹。以指甲或钝器划皮肤时,在受刺激部位出现条状隆起。中医称之为“丹疹”、“瘾疹”。

  (1)禁食辛辣、海味、酒类。

  (2)避免搔抓、摩擦、挤压。

  (3)皮肤划痕症需要连续服药一段时间才能得到较满意的效果。一般认为,氯羟嗪对皮肤划痕症有效,目前认为,第二代抗组胺药美喹他嗪及特非那定亦有效。有时一种抗组胺药效果不佳,可采用联合治疗。另外,一部分皮肤划痕症病人与青霉素过敏有关,这类病人在有感染时要避免使用青霉素治疗。有的皮肤划痕症发病与寄生虫感染有关,治疗时可加用驱虫药如阿苯达唑(肠虫清)疗效更好。有的皮肤划痕症发病与真菌感染(如足癣)有关,更应同时进行抗真菌治疗。症状严重的皮肤划痕症在常规治疗效果不理想时,可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也有人认为长波紫外线治疗有效。

  题外话——

  皮肤划痕症患者应该多吃什么?

  1.饮食宜清淡,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海鲜,牛羊肉等少吃,因为这些食物较易引发体内的热性反应,容易诱发或加重划痕症症状。

  2.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苹果、橘子、萝卜、绿豆、意仁等,苦瓜内含奎宁。这些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

  3.可多吃韭菜: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有助于划痕症的预防和症状缓解。

  案例分析——

  皮肤划痕症要终身服药吗?

  Q:我患有皮肤划痕症,现在每天服用1片盐酸西替利嗪,只要不服药身上就有针刺感。请问这个药有副作用吗,是否要终身服用?

  A:皮肤划痕症的治疗,首先应排除可能的致病原因,比如足癣、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肠道寄生虫感染等疾病。如果存在上述致病因素,要积极治疗,停用不必要的抗生素。其次可给予抗过敏治疗,例如盐酸西替利嗪。一般来说疗程较长,通常为6~12周,或更长时间。其副作用轻微,通常为一过性,如困倦、嗜睡、头痛、眩晕、口干等,少数人有转氨酶轻度升高。如果效果不好,可以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使用免疫调节剂进行治疗,停用抗过敏药物。此外,还要舒缓情绪,避免焦虑、紧张、精神压力过大等可能的致病因素。

  皮肤划痕症有一定自限性,在不予治疗情况下,发病5年以上者仅占总发病人数的20%,发病10年者降低到10%,故一般不需要终身服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皮肤划痕症

皮肤化痕症(人工荨麻疹)患者的皮肤对外界机械性刺激非常敏感,如果用指甲或钝器划过皮肤后,沿划痕的部位很快出现条状隆起,伴有瘙痒,不久消……详细>>

皮肤划痕症的症状

皮肤划痕症,医学上称为人工荨麻疹,在临床上又分为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和症状性皮肤划痕症两种类型。单纯性皮肤划痕症是指用指甲或其他钝性物体轻……详细>>

皮肤划痕症是什么?划痕症应该怎么治疗?

皮肤划痕症是我们经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的症状是用指甲或一些比较坚硬的东西划在皮肤上,就会有一道一道的划痕,并没有痒的感觉,也没有疼的……详细>>

皮肤划痕症的多种症状

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即用指甲等物划皮肤后,出现一道道的风疹块,但患者并没有瘙痒的感觉和其它不适,这种风疹块常在10~15 分钟后自行消退……详细>>

什么是皮肤划痕症?

皮肤划痕症也称人工性荨麻疹,是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形成由内因和外因皮肤划痕阳性共同作用所致。此类患者血清中存在一种特殊的蛋白……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