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玫瑰糠疹的特点

2014-02-28 09:48:39      家庭医生在线

  玫瑰糠疹概述和诊断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糖状鳞屑,本病有自限性,一般持续6~8周而自愈。根据前驱斑,好发部位,皮疹的形态有典型红色圈状游离缘向内的糠状鳞屑性斑片,皮疹长轴与皮纹平行,不难诊断。

  前驱症状

  约5%病人在发疹前出现全身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关节痛和淋巴结肿大。母斑:多发生于50%~90%。病例:开始为一个孤立的丘疹在以后的几天内迅速增大,直径可达2~10cm,为圆形或椭圆形橙红色或淡色的斑,略隆起,境界清楚,覆有细微白色鳞屑。当斑疹受到刺激后,可有湿疹化丘疹水疱性的表现。母斑好发于躯干或股部等处,有时可见颈部或四肢,但面部和阴茎部少见母斑好发部位,男女之间无差别母斑通常无自觉症状可被患者忽略而不加注意。希望大家一定对这一症状重视起来。

  继发疹

  玫瑰糠疹母斑出现后经数天或2个月后,在躯干及四肢近端出现多数与母斑相同而形状较小的红斑称为子斑或继发疹,皮损横列椭圆,长轴与皮纹走行一致中心略有细微皱纹,境界清楚,边缘不整略呈锯齿状,多数孤立不相融合,表面附有少量白色糠状细小鳞屑。继发疹出现后,母斑颜色变淡,一般性质干燥,不倾向湿润。效果比较明显且突出。

  口腔损害

  常有红斑、糜烂、点状出血和溃疡以及环状和斑块损害。预后良好:如不治疗,一般约4~8周可自然消退。

  玫瑰糠疹的特点

  各种各样的疾病让我们眼花缭乱苦不堪言,皮肤病是现在的高发病之一,玫瑰糠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治疗玫瑰糠疹的专家介绍,玫瑰糠疹病因尚未明确。以往有传染(真菌、细菌)、病灶、变态反应,代谢障碍等多种学说,但均未能得到确证。家族中虽有同患者报告,但与遗传及种族无明显关系,玫瑰糠疹的诱病原因到底都有什么还需要继续研究调查,但对于玫瑰糠疹的治疗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成果。

  玫瑰糠疹方面的专家说:从本病的发病过程、季节影响、甚少复发等,均提示本病可能与某种传染因素有关,目前均倾向于病毒感染,曾有认为是小DNA病毒(picornavirus)所致,亦有认为是身免疫病者,均尚待继续研究确证。 玫瑰糠疹是一种人体皮肤很常见的发炎性皮疹。本病好发年龄於十至三十五岁。其他年龄层较少见,男女发病的病例数无明显差异。一般皮肤发疹持续时间约数周到数个月,通常消退不会留下痕迹,但也有极少部分的患者可能会留有疤痕。

  玫瑰糠疹的初期病症为一单一性较大的粉红色斑块,呈椭圆形、边缘有轻微脱屑,常见於胸腹部或背部。一般会误判为霉菌感染。此一单一性较大的粉红色斑块,有一个特别名称叫称为斥候斑(herald patch)。随后的一、两周里,身上、四肢陆续出现愈来愈多的斑点或斑块,可能蔓延至颈部,但甚少侵犯脸部,可以让爱美的患者稍稍放心。

  玫瑰糠疹引起的外在症状:斑块与斥候斑外观类似但一般面积较小。约有40-50%的患者会有轻微的搔痒感,在较高温的环境下,搔痒感有时会变得较为严重。有部分患者在红疹出现前会有疲倦、等类似感冒的症状。玫瑰糠疹一般在斥候斑产生两周左右会达皮疹发作的高峰期,随后即会自行逐渐消退,一般约六至八周左右可完全消失,但有一些患者皮疹可能会持续较久些,少数病患更可达数月之久,才会慢慢的消去皮疹。

  虽然现今的医疗条件很发达,但引起玫瑰糠疹的病因至今仍未明。但一般可确定的并不是皮肤过敏,也不是因为细菌或霉菌感染引起。许多研究人员发现玫瑰糠疹有可能是因病毒感染所致。病人偶尔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生。因而判定为玫瑰糠疹的诊断前,需先排除如癣疾、药物疹、梅毒、等等引起的外观相似症状,特别第二期梅毒所出现的皮肤疹子最像玫瑰糠疹,但其特点为易在手掌及脚掌也出现红疹。所以说一定要经由皮肤科医师诊断,如此般才不会造成不必要的误判,影响自己的病情,进行正确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玫瑰糠疹是怎么形成?玫瑰糠疹要怎么治疗和护理?

相信很多人都得过玫瑰糠疹,这种皮肤病患者在十多岁到40岁左右人群玫瑰糠疹是一种急性的炎症,初期有的会因为没有感觉的瘙痒二误以为是过敏。那……详细>>

玫瑰糠疹的诊断症状

玫瑰糠疹是一种具有急性、自限性、炎症的特征性皮损皮肤病,根据好发部位。玫瑰糠疹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详细>>

玫瑰糠疹概述和诊断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糖状鳞屑,本……详细>>

玫瑰糠疹的鉴别依据

怎样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玫瑰糠疹?详细>>

玫瑰糠疹是什么病?玫瑰糠疹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玫瑰糠疹听到名字可能大家都会联想到玫瑰花,这是一种非常漂亮的花朵,美丽而动人,十分惹人喜爱。但是玫瑰糠疹就不会那么让人喜欢了,如果患上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