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玫瑰糠疹的诊断症状

2014-02-27 10:44:38      家庭医生在线

  玫瑰糠疹是一种具有急性、自限性、炎症的特征性皮损皮肤病,根据好发部位。玫瑰糠疹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色淡红斑,有细薄的鳞屑,被称为前驱斑,数目为1~3个。那么玫瑰糠疹有哪些症状特点呢?

  有少数病人开 有少数病人开始皮损为红色丘疹,可互相融合成斑片,这类病人常有剧痒,称为丘疹型玫瑰糠疹。玫瑰糠疹始皮损为红色丘疹,可互相融合成斑片,这类病人常有剧痒,称为丘疹型玫瑰糠疹。

  另有一类病人,发病急骤,无前驱斑,多在下腹部或大腿内侧出现大片红色斑片或斑丘疹,有剧痒,损害迅速扩至躯干与四肢,这些损害渐渐在中央部位出现结痂性损害,痂皮脱落而呈玫瑰糠疹样皮损,这类病人可能是自家敏感性反应所引起,故称之为玫瑰型自家敏感性皮炎。与玫瑰糠疹的关系还待进一步研究。

  少数病人可出现全身症状,尤其是玫瑰型自家敏感性皮炎的病人,可有发烧。

  玫瑰糠疹的发病持续时间

  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色淡红斑,有细薄的鳞屑,被称为前驱斑,数目为1~3个。约1~2周以后躯干与四肢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斑片,常对称分布。开始于躯干,以后逐渐发展至四肢。斑片大小不一,可直径0.2~ 1cm大小,常呈椭圆形,斑片中间有细碎的鳞屑,而四周圈状边缘上有一层游离缘向内的薄弱鳞屑,斑片的长轴与肋骨或皮纹平行。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少数病人的皮损仅限于头颈部或四肢部位发生。本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4~8周,但也有数月,甚至7~8个月不愈者,自愈或痊愈后一般不复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玫瑰糠疹概述和诊断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糖状鳞屑,本……详细>>

该如何诊断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的诊断症状详细>>

玫瑰糠疹的突出症状

玫瑰糠疹是一种具有急性、自限性、炎症的特征性皮损皮肤病,根据好发部位。玫瑰糠疹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详细>>

玫瑰糠疹症状

玫瑰糠疹是一种常见的自限性有特征性皮损的炎症,性皮肤病本病春秋季节好发,多见于青少年,病因尚未明确,有感染(真菌细菌病毒)变态反应等收……详细>>

玫瑰糠疹是怎么形成?玫瑰糠疹要怎么治疗和护理?

相信很多人都得过玫瑰糠疹,这种皮肤病患者在十多岁到40岁左右人群玫瑰糠疹是一种急性的炎症,初期有的会因为没有感觉的瘙痒二误以为是过敏。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