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该如何诊断玫瑰糠疹?

2014-02-28 09:41:25      家庭医生在线

  玫瑰糠疹的诊断症状

  玫瑰糠疹是一种具有急性、自限性、炎症的特征性皮损皮肤病,根据好发部位。玫瑰糠疹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色淡红斑,有细薄的鳞屑,被称为前驱斑,数目为1~3个。那么玫瑰糠疹有哪些症状特点呢?

  有少数病人开 有少数病人开始皮损为红色丘疹,可互相融合成斑片,这类病人常有剧痒,称为丘疹型玫瑰糠疹。玫瑰糠疹始皮损为红色丘疹,可互相融合成斑片,这类病人常有剧痒,称为丘疹型玫瑰糠疹。

  另有一类病人,发病急骤,无前驱斑,多在下腹部或大腿内侧出现大片红色斑片或斑丘疹,有剧痒,损害迅速扩至躯干与四肢,这些损害渐渐在中央部位出现结痂性损害,痂皮脱落而呈玫瑰糠疹样皮损,这类病人可能是自家敏感性反应所引起,故称之为玫瑰型自家敏感性皮炎。与玫瑰糠疹的关系还待进一步研究。

  少数病人可出现全身症状,尤其是玫瑰型自家敏感性皮炎的病人,可有发烧。

  玫瑰糠疹的危害

  玫瑰糠疹的危害也有出现轻度头痛、咽喉痛、低热及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症。如果有人发现了轻度头痛和咽喉痛不要认为是小毛病就是忽略,不管是什么症状都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确诊一下再去断定病情的严重性。引起玫瑰糠疹的病毒为柯萨奇b组病毒,此种病毒可导致传染性胸肋痛即所谓bornholm′s病,可合并心肌炎、脑膜脑炎、发烧、guillain-ba-rre综合征、肝炎、溶血性贫血和肺炎等疾病,威胁病人生命安全。所以患者发现患有玫瑰糠疹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

  玫瑰糠疹的食疗方案

  病情的彻底康复是需要三分治,七分养,患者在治病期间也需要注意饮食哪些食物对玫瑰糠疹的治疗有帮助?玫瑰糠疹在中医学中又叫“风热疮”,病因至今不明,可能和病毒感染有关,并没有特效药。因此发现这样的玫瑰色红斑时,市民不要自己乱买药和乱涂药。日常饮食有很多食物对玫瑰糠疹的治疗有辅助的作用,科学饮食不仅对身体有益,对病情有很大的缓解。下面就小编带领大家了解哪些食物对玫瑰糠疹的治疗有帮助。

  在患者治疗期间,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不能盲目吃药,医院专家介绍,一般来说,玫瑰糠疹六至八周就会自行消失,而且消退后只会暂时留下色沉。有瘙痒者,可酌情口服维生素B类、维生素C及钙剂等来保护血管,也可外用炉甘石洗剂和弱效的皮质类固醇激素,服药期间,应注意避免搔抓患处。在饮食上要注意忌食辛辣油腻饮食,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对身体吸收消化有着很大帮助。

  夏天的时候吃绿豆不仅可以防止中暑,对玫瑰糠疹的治疗也有帮助,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燕麦: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薏仁: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小米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消化到身体里的时候,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糙米: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丰富的纤维,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当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有助于排毒。每天早餐一碗吃糙米粥或来一杯糙米豆浆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专家建议不管您是否患有疾病,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合理饮食,才能得到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玫瑰糠疹的诊断症状

玫瑰糠疹是一种具有急性、自限性、炎症的特征性皮损皮肤病,根据好发部位。玫瑰糠疹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详细>>

玫瑰糠疹概述和诊断

玫瑰糠疹(Pityriasis rosea)是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躯干和四肢近端大小不等,数目不定玫瑰色斑片,其上有糖状鳞屑,本……详细>>

如何鉴别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是一种具有急性、自限性、炎症的特征性皮损皮肤病,根据好发部位。玫瑰糠疹初起的损害是在躯干或四肢某处出现直径1~3cm大小的玫瑰……详细>>

如何鉴别玫瑰糠疹

怎样才能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玫瑰糠疹?详细>>

宝宝玫瑰糠疹究竟该如何预防

玫瑰糠疹疾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玫瑰糠疹好发于春秋季节,青少年居多,是一种常见的自限性、有特征性皮损的炎症性皮肤病。对身体有极大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