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全面分析水痘的症状表现

2014-02-26 09:55:0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

病原体:水痘-带状瀄疹过滤性病毒

潜伏期:10至21天 发病前徵状: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 过程: 患者身上出现小红点,由胸部、腹部,再扩展至全身。小红点变大,成为有液体的水泡。 一两天后,水泡破裂、结成硬壳或疙瘩。 新的小红点再次在同一位置上出现,重复同一过程。 二至六

天期间,新红点出现二至四次。 十至十四后,红点脱落,完全康复,不会留有疤痕。

并发症 : 水痘通常属较温和的病,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过,成年人若罹患水痘,病情往往较严重,发烧温度较高、头痛、肌肉疼痛等。另外,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球过多症或癌症病人,或正在服用类固醇药物的人,亦要加倍小心,因为水痘会引致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招致死亡。

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容易引起一种脑炎,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 食疗 虽然罹患水痘后,可以终身免疫,但同样的过滤性病毒,会潜伏体内,日后会引致带状匐行疹(俗称生蛇)。为免后患,应小心饮食,将病毒彻底消除。 忌吃燥热和滋补性的食物。

水痘:是由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全身症状较轻,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

(1)临床表现 水痘病毒存在于早期病人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一般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

本病潜伏期大约2-3周。 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发热的同时或于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呈向心性分布,而且从斑疹->丘疹->水疱->开始结痂,短者约6-8小时,皮疹发展快是本病的特征之一,水疱稍呈椭圆形,大小不一,表浅,似浮在表面,常伴痒感使患者烦躁不安。

一般1-3日内,疱疹从中心开始枯干、结痂,再经数日后,痂盖自行脱落,脱落后不留疤痕。因皮疹分批出现,故在病根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此起彼伏,参差不齐。成人患水痘,其症状较儿童严重,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并发症易见如肝炎、肺炎等,应加以注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分析水痘的病因病机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主要发生在儿童中的传染病,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特别是多发于冬春季。以往由于水痘的症状……详细>>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

水痘是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群体,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的水痘的症状和治疗。详细>>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小儿一般不用药

水痘患儿常突然起病,一般有发热、头(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全身不舒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左右出现皮疹,初起时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详细>>

分享小儿水痘的预防常识

水痘是小儿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春季,小儿患上水痘的几率更是 大大的增加了。那么小儿水痘怎么预防呢?应该桌号哪些工作。接下来就向……详细>>

水痘的多种症状表现

水痘的发生部位非常广泛,会延伸到身体各种部位。水痘的感染性也非常的强,不可忽视,在日常应该注意防范。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水痘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