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扁平苔藓应该如何治疗

2014-02-21 13:25:58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苔藓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那么关于扁平苔藓应该如何治疗呢?

扁平苔藓应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限制饮酒及刺激性饮食,生活要规律化,消除精神紧张,治疗慢性病灶,控制搔抓及避免热水肥皂烫洗等。

2、物理治疗及手术治疗

(1)光化学疗法(PUVA):有报道用光化学疗法(光化学疗法【译】:光动力疗法是以光、光敏剂和氧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一种新的疾病治疗手段)治疗扁平苔藓有效,临床得到缓解,组织学上也显示皮损内炎症细胞消失,痊愈者未见复发,故认为用PUVA治愈扁平苔藓后无需再用维持量巩固疗效。

(2)激光:红斑鳞屑性损害可用氩离子激光照射;疣状增殖、肥厚性斑块等损害可采用二氧化碳激光烧灼,口腔糜烂型扁平苔藓也可用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但可能复发。

(3)手术治疗:对小范围的溃疡性损害或有癌变者可行手术切除。

3、内用治疗

(1)皮质类固醇激素:是治疗本病较有效的药物,尤其适用于急性泛发性者,可使皮损消退,瘙痒减轻。应用的最小有效剂量相当于泼尼松15~20mg/d,有效后逐渐减量至停药,用药时间约3个月左右。

(2)维A酸:有用单芳香维甲酸阿维A酯(依曲替酯)75mg/d及阿维A酯的主要代谢产物阿维A酸(伊曲替酸)20~50mg/d治疗扁平苔藓获良效的报道。亦可用13-顺维甲酸30~50mg/d。有效者一般表现为治疗后1个月瘙痒减轻,2~3个月后皮损范围缩小,浸润减轻,缓解或显效常出现于疗后4~6个月,口腔黏膜损害则常需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奏效。用药1个月无效时应停药。维A酸治疗扁平苔藓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其有抑制表皮角化过度,能使萎缩或角化过度的上皮细胞恢复正常有关。

4、局部治疗

(1)外用药原则为止痒、消炎。可用各种皮质类固醇乳剂或用0.05%~0.1%维A酸霜,或各种焦油制剂(如黑豆馏油、糠馏油、松馏油、煤焦油)及5%水杨酸、1%~2%石炭酸等配成软膏或泥膏外用。对限局性或肥大性者可用10%~20%水杨酸火棉胶外涂。

(2)口腔糜烂者除用双氧水、复方硼酸溶液或菊花、双花冲水含漱口腔外,可用鹅口散、铴类散、西瓜霜、青黛散等外涂,或复方维甲酸药膜外用。

(3)少数孤立或肥大型及外用药物无效者可用醋酸泼尼松龙或地塞米松加等量1%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皮损处皮下注射,每周1~2次,4次为1疗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苔藓应该如何治疗

扁平苔藓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那么关于扁平苔藓应该如……详细>>

扁平苔藓该如何做好诊断

扁平苔藓是一种口腔疾病,由于我们每天吃饭都要通过这个,所以这个病对于患者来说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扁平苔藓疾病的发病部位和症状与其他的症状都……详细>>

中医偏方如何治疗扁平苔藓

扁平苔癣是一种慢性皮肤病。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发病初期,皮肤上出现针头大小多角型扁平丘疹。皮疹逐渐增多。扩大融合成片。丘疹呈紫……详细>>

扁平苔藓如何进行诊断

扁平苔藓扁平苔藓具有明显的组织学特征。持久的口腔或外阴扁平苔藓呈肥厚的融合损害有时在临床上很难与粘膜白斑相鉴别,口腔广泛的糜烂性损害也需……详细>>

如何预防扁平苔藓

扁平苔藓的特点是反复复发,不少患者治疗后症状缓解,一段时间后有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病情的发作。该病虽然不传染,但是反复的发作影响到患者正常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