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盘蛇疮患者有哪些后遗症?

2014-02-21 07:52:40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盘蛇疮)可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节段,三叉神经中有一条神经纤维,即眼神经纤维,部分神经纤维分布在人体眼球的角膜、结膜以至于整个眼球,该部位的神经纤维如果受到疱疹病毒感染,可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结膜炎,患者可发生怕光、流泪、眼睛疼痛,以致视力减退,重者发生全眼球炎而导致失明。

疱疹病毒感染到面神经中的运动神经纤维时,就会产生面瘫,出现患侧眼睛不能闭合,患侧面部表情呆板,口角向健侧歪斜,不能做吹气动作等。

发生在耳廓、耳道的带状疱疹,会出现内耳功能障碍症状,患者表现为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听力障碍、眼球震颤等。

当疱疹病毒由脊髓处的神经根向上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即人体的大脑实质和脑膜时,就会发生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表现为严重的头痛、喷射样呕吐、惊厥、四肢抽搐,以及意识模糊、昏迷而有生命危险。

当疱疹病毒由脊髓处的神经根向体内侵犯内脏神经纤维时,可引起急性胃肠炎、膀胱炎、前列腺炎,表现为腹部绞痛、排尿困难、尿潴留等。

因此,需要及时对带状疱疹患者做有关方面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带状疱疹的并发症。

带状疱疹的两大特征

带状疱疹有两个临床特征:一是神经痛,二为一侧性沿神经分布、呈带形的多片红斑上成簇的疱疹,并常伴有发热及局部淋巴结肿大。

临床症状轻重不一,轻者可以不痛,但有痒感,或只见红斑而没有明显疱疹;重者疼痛明显,坐卧不安,皮肤可以出现大疱、血疱甚至坏死。当三叉神经眼分支受累时,可造成角膜病变,影响视力;当面神经和听神经受累时,可发生面瘫和听觉障碍;当骶神经受累时,可发生神经原性膀胱,出现排尿困难或尿潴留,但可康复。一般年轻人症状较轻,老年人症状较重,并可有严重的疱疹后神经疼,在疱疹消退后更长时间,仍有持续神经痛。

带状疱疹的病程有自限性,一般为两周,治疗目的在于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对重症者应及时就医治疗。带状疱疹偶见双侧性分布的皮肤病变和复发的病例。

温馨提示:在无糖尿病、溃疡病、恶性肿瘤等禁忌症时,适量给予小剂量的皮质类固醇激素短程治疗,有利于减少皮肤和神经的炎症,减少后遗症。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盘蛇疮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带状疱疹是春季最易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在体内再发,造成沿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出现带状排列的成簇疱疹,……详细>>

盘蛇疮的发生病因有哪些

带状疱疹的危害比较大,而且很多人都因为早期的时候不重视而导致了疾病的不断地加重,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该疾病,希望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它是怎……详细>>

蛇盘疮的症状有哪些?

蛇盘疮即带状疱疹,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HZ)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详细>>

盘蛇疮的症状表现如何

盘蛇疮(带状疱疹),是生活中的常见皮肤病,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对此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被感染后,发生水痘……详细>>

生活不规律易诱发盘蛇疮

生活不规律易诱发盘蛇疮——带状疱疹,俗称“蛇胆疮”或“缠腰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特点为皮肤红肿,出现团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