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过敏性紫癜症状类型和预防方法

2014-02-19 23:32:44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血管炎,多发生于男性儿童,主要表现为皮肤瘀点,多出现于下肢关节周围及臀部,常伴腹痛及关节症状。

  紫癜的症状类型

  ①血管性紫癜。最常见,由于血管壁损伤或其脆性和通透性增高所致,常见于免疫性(如过敏性紫癜)、感染性(如败血症)、血管结构异常(如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及其他(如异常蛋白血症、单纯性或老年性紫癜等)疾病。检查除束臂试验可能阳性外,无其他异常。

  ②血小板异常性紫癜。最常见,多数是由于血小板减少或增多以及功能异常所致,若口腔颊粘膜有紫癜或血疱,常提示出血严重,应积极处理。

  ③凝血机制障碍,包括凝血因子缺乏、循环中有抗凝物质或纤维蛋白溶解亢进,一般说由凝血机制障碍引起的出血,主要表现为关节积血、肌肉血肿和内脏出血,较少表现皮肤紫癜,仅有时表现为大的瘀斑,而且检查凝血象有明显异常,借此可与血管性紫癜和血小板异常引起的紫癜鉴别。

  不健康的家居环境,是诱发过敏性紫癜的一个重要因素。

  预防过敏性紫癜的发生或者病情加重,应积极改善家居环境。

  1、应经常打扫房间,如需擦拭应使用湿抹布和拖把,避免尘土飞扬。

  2、最好每两周清洗一次床上用品,清洗前可先用55℃的热水浸泡10分钟。衣物应定期拿至阳光下晾晒,以便杀菌。

  3、如在室内使用蚊香、油漆、香水及喷雾杀虫剂等有刺激性味道的物品,应尽量选在室内无人的时候。

  4、家具材质选用不易积存灰尘的木质、塑料材质或化学纤维制品,尽量不要铺地毯,尽量少给孩子购买毛绒玩具。

  5、家中成员如有过敏体质,应不养带毛宠物,如猫、狗等,如果已经饲养,尽可能将宠物饲养在屋外,每次接触后记得洗手,同时注意勤给宠物洗澡、保持清洁,并清理排泄物。

  6、厨房及卫生间等相对潮湿的房间要经常清理,保持通风、干燥,避免霉菌滋生。

  7、冬季室内使用暖气的家庭,应使用加湿器或放一盆水,以免太过干燥引发皮肤瘙痒,多雨的季节则建议使用除湿机以维持湿度于50%~60%之间,抑制过敏原繁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过敏性紫癜怎么治疗?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由于血管变态反应引起,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和肾脏损害等,为避免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发病后需要及……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是什么?过敏性紫癜和血小板紫癜一样吗?

过敏性紫癜由于其疾病表现和引起的临床症状并无特异性,因此容易与其他有类似症状的疾病混淆,尤其是无医疗知识背景的普通患者,那么过敏性紫癜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不同类型的症状表现

紫癜是免疫球蛋白A(IgA)、C3和免疫复合物沉积在小动脉、毛细血管和小静脉的一种小血管炎。以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血尿为主要表现,……详细>>

预防过敏性紫癜有好方法

感染是过敏性紫癜最为多见的病因,也是引起引起复发的最为常见的原因,注意避免与致病原接触,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 详细>>

过敏性紫癜怎样查过敏原?过敏性紫癜的初期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紫癜是风湿免疫科常见疾病,是一种全身小血管的变态反应性炎症。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和肾脏损害,无传染性但是具……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