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谨记过敏性紫癜的诱发因素

2014-02-19 23:20:47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病因病因尚不清楚,可能由于某种致敏原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但直接致敏原尚不明确。起病前常有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经1~3周潜伏期后发病。此外,病毒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寄生虫如蛔虫,钩虫等,食物如鸡蛋、鱼、虾等,药物如氯霉素,水杨酸盐等,其它如虫咬、花粉等均可能成为致敏原;使体内发生自身免疫反应,以致毛细血管发生炎性改变。

  过敏性紫癜的出现,给广大的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过敏性紫癜的致病因素有很多,由于患者们不怎么认识,以使病情有所恶化,很多人在患有过敏性紫癜以后经常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下面我们将告诉大家过敏性紫癜的诱发因素。

  通常认为可能与多种诱发因素有关,但直接致病因素常难肯定。

  (1)感染因素 最常见的细菌感染为β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和假单胞菌等,以上呼吸道炎较为多见,也可见于肺炎、扁桃体炎、猩红热、菌痢、尿路感染、脓疱疮、结核及病灶感染(皮肤、牙齿、口腔、中耳)等。病毒感染中有风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虫感染多见,还有钩虫、鞭虫、绦虫、血吸虫、阴道滴虫、疟原虫感染等。

  (2)食物因素 主要是动物性异性蛋白对机体过敏所致,鱼、虾、蟹、蛤、蛋、鸡和牛奶等均可引起本病。过敏性体质患者应注意,饮食一定要控制,特别是对身体过敏的特殊食物,很多过敏性紫癜患儿发病是由于进食特殊食物引起,如鸡蛋、牛奶、零食、鱼虾等。因此,一旦患上过敏性紫癜,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不吃或少吃易上火的食品。急性期只吃素食,并且尽可能不吃蘑菇、木耳、土豆、番茄等食品。

  (3)药物因素 如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磺胺类等药物均有引起本病的报道。

  (4)毒素 如被蜂、蛇、蝎子、蚊虫咬伤等,也可能引起发病。

  (5)其他因素 植物花粉、寒冷、外伤、更年期、结核菌素试验、预防接种、精神因素等均可引起。另外在血液透析病人、淋巴瘤化疗后病人及Guillain-Barre综合征病人中,也有引起过敏性紫癜的报道。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哪些因素诱发了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一种血管性疾病。此病的发生跟多种因素有关,例如感染、过敏、药物等,需要知道的是,过敏性紫癜在发病前可能表现不明显,容易误认为……详细>>

诱发过敏性紫癜的原因

近年来,过敏性紫癜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感染、食物、药物、毒素等。过敏性紫癜的诱发因……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过敏性紫癜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类过敏性疾病,其主要病因是由于机体接触某种致敏因素所导致的血管发生的变态反应性炎症。过敏性紫癜常会引起血管……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白血病吗?

过敏性紫癜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以儿童较为常见。由于该病会侵犯全身的血管,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有些与白血病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过敏性紫癜怎么治疗?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由于血管变态反应引起,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和肾脏损害等,为避免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发病后需要及……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