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治疗体癣的必知事项

2014-02-19 16:40:44      家庭医生在线

体癣又称“圆癣”或“金钱癣”,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引起。其传染来源主要是手癣,足癣,甲癣及污染的衣着等。潮湿,肥胖,多汗,摩擦,不注意清洁卫生,有糖尿病等及免疫力低下者易于发病。

体癣病在诊断方法包括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病情严重配合吃药,以及习惯性的饮食等等。

1、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

如果体癣是由于某种全身性疾病引起机体抵抗力低下而发生的,则应该积极治疗,增强抵抗力。如果是由于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而致体癣,则应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

2、病情严重时配合内服药

若体癣皮疹分布广泛,除应用外涂药物外可配合内服抗真菌药,常用的如灰黄霉素、酮康唑等。但这些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如肝肾损害等,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期间定期查肝功能等。

3、饮食习惯和其他

引起体癣主要原因的是感染真菌,与饮食习惯未直接关系,所以一般不必忌口。当然,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品最好少吃;直接与皮肤接触的内衣裤尽量穿用柔软的纯棉织品,特别是在洗衣服时要漂洗干净,在阳光下自然晒干;沐浴露等洗浴用品可照常使用。

4、消灭传染因素

因体癣大都由自身其他癣病而引起,故治疗体癣的同时要治疗其他部位的癣病,如头癣、手癣、足癣等。还应避免与其他患有癣病的人或动物(猫、狗)接触,否则即使治疗好了体癣也会因再次感染真菌而复发。

5、坚持正确用药

许多药物都可以治疗体癣,但有些患者换遍了各种药物还是治不好,这主要是由于方法不当。外用药治癣病简单易行,但必须坚持每日涂药2~3次,涂药范围要稍大于皮损面积,而且即使皮疹消退、瘙痒不明显了还要坚持一段时间。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好象斩草没有除根一样,病情虽可暂时缓解,但遇到适宜的条件就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

体癣的治疗事项

1、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并非根据人们的味觉、也不是根据食物溶于水中的化学性,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无节制的抽烟喝酒,极易导致人体的酸化,使得真菌有机可乘。

2、局部保持清洁干燥。由于头癣、手足癣、甲癣、股癣等都可引起自身其他部位的体癣,故应同时治疗。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再感染。

3、有阴囊瘙痒时,要积极治疗,勿过度搔抓和烫洗,尤其是勿用肥皂水烫洗。本病对称发生、甚至常波及整个阴囊、患处奇痒,病程持久,反复发作,屡治不愈。急性期可有丘疹、小疱、脓疮、糜烂、渗出、结痂等多种变化。在慢性期则表现为皮沟加深、皮肤肥厚、阴囊皮肤粗糙如革,若迁延失治或治不得法,可出现急性期与慢性期互相转变,迁延多年。

4、选择通风透气性和散热好的内裤,如囊袋内裤,不要穿过紧的内裤。及时换洗内裤,尤其是运动后,要及时清洁换洗内裤。

5、无法分开的公共设施,如浴盆等,应注意使用前的消毒工作。避免与患癣病的动物接触,特别是猫、狗、兔等。夏季潮湿天气里,真菌繁殖活跃,是体癣主要发病时间。

6、夏季里不少人洗完澡后,穿着湿淋淋的拖鞋就走出来,这样就为厌氧菌、霉菌等繁殖创造了机会,这时皮肤病患者应该保持患处干燥,洗手或洗澡后要把水擦干。

7、使用中药膏如股清膏,直接外用涂抹到体癣部位,一天三次外用,可以有效杀灭真菌感染,从而起到对体癣的有效治疗和恢复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体癣要知道什么事项

体癣在医学上也被称为是“圆癣”或者是“金钱癣”,多出现在患者的皮肤上,是因为真菌的感染导致的,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所引起的疾……详细>>

体癣怎么饮食护理

很多患者得了体癣后喜欢使用皮质激素类药物,表面上起到了迅速止痒的作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股癣是由真菌引起的,而激素不但不能杀灭真菌……详细>>

怎样会导致体癣

这一定是每一个患者和家属都非常关心的话题,体癣好发于面、颈、躯干和四肢等部位,是真菌寄生在人体的光滑皮肤所哦引起浅表损害。导致体癣形成的……详细>>

体癣怎么饮食护理好

体癣在医学上就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在医学上又称为是“圆癣”或“金钱癣”,主要是由毛发癣菌、小芽孢菌或表皮癣菌感染导致的,最长发生的……详细>>

哪些中药治疗体癣

中药治疗体癣的方式很多,中药治疗股癣的方法较西医治疗来说有一定的优点。因为股癣是真菌感染,其治疗过程比较长,治疗有一定的困恼。而中药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