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手癣发病原因都有哪些

2014-02-19 11:48:37      家庭医生在线

手癣是指真菌感染了手部而发生的皮肤损害现象。手癣又称为鹅掌风,多数由皮肤癣菌感染,真菌累及到手指、手背、手掌等出现的环形或者多环形的损害则为手癣。那么,手癣发病原因都有哪些?

手癣发病原因都有哪些

手癣在我国的发病率较高,但是它的发病率却低于足癣,可能是由于双手长期浸泡或者摩擦受伤及长期接触洗涤剂等都是手癣发病的重要原因。手癣的患者一般是中青年或者带有戒指的女性。另外手癣多来自于挠抓足癣,股癣和头癣等的直接接触传染或甲癣及手背部体癣的蔓延,手癣的病原菌以红色毛癣菌为主。

水疱鳞屑型,起病多为单例,先以手掌的某一部位开始,特别是掌心,示指及无名指的掌面,侧面及根部,开始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且发亮,内含清澈的液体,水疱成群聚集或疏散分布,自觉瘙痒,水疱干后脱屑并逐渐向四周蔓延扩大形成环形或多环形损害,边缘清楚、病程慢性、持续多年,直到累及全部手掌并传播至手背和指甲,甚至对侧手掌。有时水疱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

手癣角化增厚型:多由水疱鳞屑型发展而成,患者有多年病史,常已累及双手,皮损无明显的水疱或环形脱屑,掌面弥漫性发红增厚,皮纹加深,皮肤粗糙,干而有脱屑,冬季易皲裂,裂口深而有出血,疼痛难忍,影响活动,促使手掌角化增厚的因素除皮肤癣菌外,还与长期挠抓、洗烫、肥皂、洗涤剂,各种化学物品和溶剂刺激以及不适当的治疗有关。

鹅掌风都有哪些危害呢?

出现并发症剧烈搔抓后的足部皮肤破溃很容易导致局部发生细菌感染。引起肿胀、渗出,严重者还可引起急性淋巴管炎、淋巴结炎、小腿丹毒等,患者出现发烧。

引起自身感染患者因为瘙痒难忍而经常挠脚,会传染到手部引起“手癣”,并且侵犯指甲引起“灰指甲”,部分会窜到大腿内侧引起“股癣”。

传染他人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家庭内或公共浴池、游泳池等场所。据统计,公共浴池的地板、公共拖鞋上有大量的丝状真菌寄生。家庭内共用拖鞋、擦脚布及脚盆都可引起相互感染。国内资料证实,70 %以上手足癣患者的家人也同样患有手足癣。

一旦明确手部患有真菌感染,则应及时予以治疗,以免皮损范围继续扩大或演变成慢性,通常在治疗上可外用克霉唑、咪康唑、酮康唑、益康唑等软膏或霜剂。而对掌部皮肤干燥、脱屑明显的角化型手癣,在夏季可用10%冰醋酸浸泡,每天1~2次,每次15分钟,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鹅掌风患者应避免用肥皂洗擦,尽量避免接触有刺激性的物质,如洗洁精、肥皂粉及其他化学产品等,养成戴防护手套劳作的习惯。若患有足癣,应将足癣治愈,同时不共用面巾、浴巾,以免癣病自身传播。不与他人共用毛巾,则可避免相互传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癣的发病原因有什么

手癣是指真菌感染了手部而发生的皮肤损害现象。手癣又称为鹅掌风,多数由皮肤癣菌感染,真菌累及到手指、手背、手掌等出现的环形或者多环形的损害……详细>>

什么是手癣 手癣发病原因是什么

手癣是皮肤病的一种,对人们的影响很大,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手癣,而且人们还要更好的了解手癣才行。下面我们来共同了解什么是手癣?详细>>

手癣吃哪些对身体好?手癣食疗方

手癣是手掌及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可蔓延到手背。手癣与足癣相似,但也有差别。手癣多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多为单侧,久之可发展为双侧……详细>>

手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手癣是手掌及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可蔓延到手背。手癣与足癣相似,但也有差别。如手癣发病率低于足癣,并发症少见。足癣多为双侧累及,而手癣则多……详细>>

手癣也会引发败血病 怎样预防手癣

手癣多来自于挠抓足癣,股癣和头癣等的直接接触传染或甲癣及手背部体癣的蔓延,手癣的病原菌以红色毛癣菌为主,约占55.6%,其次为石膏样毛癣……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