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莫把神经性皮炎当湿疹!

2014-01-13 11:45: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对神经性皮炎的原因尚不明了,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过度紧张、兴奋、忧郁、疲劳、焦虑、急躁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变,皆可能是神经性皮炎的诱因。局部刺激、搔抓、衣领的摩 擦、过敏体质、多吃刺激性食物等,也可能引起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症状

一:本病初发时,仅有瘙痒感,而无原发皮损,由于搔抓及摩擦,皮肤逐渐出现粟粒至绿豆大小的扁平丘疹,圆形或多角形,坚硬而有光泽,呈淡红色或正常皮色,散在分布。因有阵发性剧痒,患者经常搔抓,丘疹逐渐增多,日久则融合成片,肥厚、苔藓样变,表现为皮纹加深、皮嵴隆起,皮损变为暗褐色,干燥、有细碎脱屑。斑片样皮损边界清楚,边缘可有小的扁平丘疹,散在而孤立。皮损斑片的数目不定,可单发或泛发周身,大小不等,形状不一。

二:神经性皮炎好发于颈部两侧、颈部、肘窝、腘窝、骶尾部、腕部、踝部,亦见于腰背部、眼睑、四肢及外阴等部位。皮损仅限于一处或几处为局限性神经性皮炎;若皮损分布广泛,甚至泛发于全身者,称为泛发性神经性皮炎。

三:自觉症状为阵发性剧痒,夜晚尤甚,影响睡眠。搔抓后引致血痕及血痂,严重者可继发毛囊炎及淋巴炎。

四:本病为慢性经过,症状时轻时重,治愈后容易复发。

神经性皮炎有何特点

本病的病因与神经精神因素有明显的关系:根据临床观察,多数病人有头晕,失眠,烦躁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如神经衰弱的症状得到改善,神经性皮炎的症状也有可能好转,因此本病的发病机理部分患者是由于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功能失调所引起。

专家组对98例神经性皮炎患者的脑电图与62例正常人和55例神经官能症患者的脑电图进行对照观察,结果正常人脑电图异常率为27.4%(17/62),神经性皮炎组62.2%(61/98),神经官能症组67.3%(37/55)。但所见脑电图改变均无特异性,属功能性改变,且与临床上伴发的神经、精神症状相一致。

说明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在神经性皮炎的发病机理中确实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的病人是在长期消化不良或便秘的情况下发病的,因此本病的发生可能与胃肠道功能障碍或自体中有关。

另外,内分泌异常及感染性病灶的致敏都可能成为发病因素。局部受到毛织品或化学物质的刺激以及某些其它原因引起瘙痒面不断搔抓。都可促使本病的发生。

此外,从神经性皮炎的好发部位,使人推测其发生可能与脊椎病变有内在联系。

神经性皮炎与湿疹的区别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炎症性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大概占所有皮肤病的1/5,病因复杂,以皮疹形态多、易于渗出、病程迁延和有复发倾向为特征不同与神经性皮炎。湿疹的主要症状为剧烈瘙痒。临床上按其发作阶段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3期。急性湿疹的损害为红斑、丘疹、水疱、渗液等, 自觉灼热和瘙痒。日久或经治疗后急性炎症减轻,皮损干燥、结痂,进入亚急性期。慢性湿疹可由急性、亚急性阶段反复发作经久不愈所致,也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慢性,损害表现主要为皮肤增厚,表面粗糙,伴色素沉着。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常见的皮肤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以剧烈瘙痒,皮肤局限性苔藓样变为特征,分为局限性和播散性两种。局限型好发于颈项、肘等处,播散型好发于头、四肢、肩、腰等处,与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平衡失调有关。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性皮炎早发现早治疗!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以皮肤苔藓样变及剧烈瘙痒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它的发生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一般认为本病的发生与神经……详细>>

瘙痒难耐是神经性皮炎惹的祸吗?

医学上对一些无器质性损害的病,往往称之为神经性某病。如神经性厌食、神经性头痛等。那么神经性皮炎该是没有皮肤损害的皮炎了。其实不然,它是一……详细>>

神经性皮炎的止痒外治法

神经性皮炎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是以阵发性皮肤瘙痒和皮肤苔藓化为特征的慢性皮肤病。为常见多发性皮肤病,多见于青年和成年人,儿童一般不发病。……详细>>

神经性皮炎的自我检查法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以皮肤苔藓样变及剧烈瘙痒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它的发生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一般认为本病的发生与神经……详细>>

神经性皮炎如何鉴别诊断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以皮肤苔藓样变及剧烈瘙痒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它的发生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一般认为本病的发生与神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