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拔胡须也会拔出毛囊炎 男士日常护理同样重要

2014-01-09 15:04:0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在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采访时,看到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正在看病,嘴唇红肿,右半边脸也肿了起来。原来小伙子平时没事时喜欢用小镊子拔胡须,以往都没事,没想到这次拔胡须后第二天嘴唇就开始红肿,后来就成了这样。邹先彪博士说,这是由于拔胡须引起的皮脂腺细菌感染,临床上这样的病例时常见到,多为20岁左右的男孩子。他说,一些患唇毛囊炎、疖肿、蜂窝组织炎的男性病人,在询问病史时,几乎都有拔胡须的不良习惯。

男士拔胡须也可引发毛囊炎

邹博士介绍说,胡须下有毛囊、皮脂腺等皮肤附属结构,在皮内毛根末端的毛乳头里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血管,因此,拔胡子时人会有疼痛的感觉。由于拔胡子一般只能拔掉毛干、毛根,而拔不掉毛球、毛乳头和毛囊,胡子日后仍然可以再长出来。如果在拔胡子时损伤了皮肤、毛囊或皮脂腺,则附在手上或脸上皮肤表面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皮脂腺炎,形成疖肿或导致嘴唇甚至面部肿胀。

人的鼻唇周围有丰富的血管网,且与颅内血管相互交通,所以这个部位在医学上称为“危险三角区”,如果随意拔胡子,唇周皮肤及其毛囊和皮脂腺发生的细菌感染极容易蔓延到颅腔内的海绵状静脉窦,有可能引起脑膜炎或脓毒败血症,这是十分危险的。此外,即使引起的皮肤感染能够治愈,也有可能因为损伤过重而会在表面遗留疤痕、硬结或色素沉着,结果是爱美不成反而变得更难看。

正确剃须可远离毛囊炎

研究认为,刮脸剃须有益于面部清洁,使死亡的皮肤细胞脱落,还可增强颜面、下颏部的肌肉活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消除面部皱纹,使人显得年轻、俊美。但是,男士请注意:剃须不当也会引发皮肤病。

用什么抹脸

有的人剃须前用皂液抹脸,刮过后皮肤有火辣辣的不适感。如果用牙膏代替皂液就无此不适感,且感觉凉爽滋润,非常舒适。剃须膏含有软化胡须角质和润滑皮肤的药物,涂敷在胡须上,使胡须柔软湿润,可减轻刀刃与皮肤的摩擦力,使人无痛感。但剃须膏的成分一般较复杂,少数人使用后可能引起过敏性皮炎等反应,此时则应停止使用。

剃须刀要适合自己

有人喜欢用老式的剃须刀,有的男士乐于使用嵌有刀片的安全刮须刀,锋利的刀片会将皮肤刮得十分干净、光滑,不会留下扎手的胡须茬。近年来,电动剃须刀逐渐普及起来。剃须时的电震颤可增强口唇周围和面颊区域的活力,起到震颤按摩、疏通经络气血的作用。但是少数人使用后,口周的皮肤会痒上一阵子,过后才慢慢好转、消失。这可能与接触电动剃须刀中所含的镍有关。镍是最为常见的过敏原,在皮肤破损时,细菌的感染、过多的摩擦都可以增加镍的吸收。此时,应停止使用电动剃须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喜欢用手或镊子拔胡须,这是一种坏习惯,细菌容易入侵,引起毛囊炎、疖等皮肤病。

毛囊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毛囊炎患者在日常生活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1、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避免有害物质的刺激。调整胃肠功能,保持大便通畅。

2、要避免搔抓等刺激。特别是头部,由於毛发多、皮脂腺和汗腺较丰富,排泄物也多,所以更应该保持清洁卫生。

3、保持生活有规律和心情愉快,避免精神紧张。

二、毛囊炎饮食上应注意哪些

1、忌油腻、燥热食物(肥肉、油炸食品)。

2、忌过食糖和脂肪丰富的食物,如肝类、肉类、洋葱等酸性食物。

3、宜多食碱性物质,如新鲜蔬菜、水果。

4、宜多食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 如芹菜、苋菜、菠菜、枸杞菜、芥菜、金针菜、黑芝麻等。

5、宜多吃含粘蛋白的骨胶质多的食物,如牛骨汤、排骨汤等。

6、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发作反复 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

皮肤毛囊炎按其病程可分为急性毛囊炎和慢性毛囊炎两类:如急性毛囊炎有单纯性毛囊炎;慢性毛囊炎有须部毛囊炎、祛掉脸上痤疮疤痕秃发性毛囊炎、项……详细>>

毛囊炎或引起脱发 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饮食

毛囊炎系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局限于毛囊上部的炎症,分为化脓性与非化脓性两种,多见于免疫力低下者或糖尿病患者,好发于头部、项部。毛囊……详细>>

外阴毛囊炎危害大 日常食疗安全有效

阴毛囊炎是外阴部自阴阜至大阴唇外面的皮肤面附着有阴毛处毛囊口的化脓性感染。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外阴部易沾染尿液、粪便、白带,使外阴皮肤经常……详细>>

毛囊炎反复发作应注意日常保健

人体表面,除了掌跖和一些黏膜周围的皮肤外,其他皮肤都有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毛,在每一根毛的皮内部分都有一个毛囊。如果毛囊被金黄色葡萄球菌……详细>>

常出汗也可导致面部毛囊炎

毛囊炎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 祖国医学对本病早有记载。生于项后发际部位者称发际疮;生于下颌部者称羊须疮、须疮、燕窝疮;发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