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生活中实用的鸡眼预防小妙招

2014-01-17 08:00:05      家庭医生在线

鸡眼,是指由于局部皮肤长期抗体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圆锥的底在皮肤表面为一圆形,或椭圆形,淡黄色质硬的斑,境界清楚一般如黄豆大小,因形似鸡眼而得名。大多为1-2个,偶有多发者,一般不易自愈,若去除致病因素。也能自然消失

许多人患了鸡眼和脚垫以后,总是把病因归结为鞋子不合适。鸡眼和脚垫是鞋子挤坏的吗?是不是换双鞋就能改善症状呢?经过临床研究证实:一旦有了鸡眼和脚垫,表明局部骨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像鸡眼一般由于足趾发生了屈曲变形。脚垫多发生于足底部,是由于第二跖骨头塌陷,脚底局部过分受力导致的。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许多人得了鸡眼和脚垫以后,自行处理。有人在家自行修剪,或者到公共浴池找修脚师修剪。一旦修脚器械未经消毒处理或者消毒不彻底,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糖尿病人更要注意,不要采取修剪的方式处理鸡眼和脚垫。

鸡眼可压迫局部的感觉神经,而引起剧烈的疼痛,致使病人走路艰难。那如何预防长鸡眼呢?

如何预防长鸡眼

1、选择合适、宽松的鞋子,避免造成脚部畸形。

2、当感觉到脚部某一部位受到挤压和摩擦时,应及时选用鸡眼垫、顺趾器、分趾器、护趾套等足科支具,来减轻摩擦和挤压。

3、当脚底有鸡眼和脚垫形成以后,可以穿特异性或非特异性矫形鞋垫,来改变足底受力,以达到减轻摩擦的作用。

4、忌用不干净的刀剪,以防感染。勿自行将鸡眼或厚茧去除,糖尿病患者尤其勿自行处理厚茧或鸡眼,以避免恶化。如果发现自己一旦得了鸡眼,一定要及早使用U克治疗。

5、经常泡脚:坚持养成每天晚上热水泡脚的习惯,以软化鸡眼和脚垫。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眼成因众多 专家建议多泡脚预防鸡眼

鸡眼是最常见的脚病,分硬、软两种,可以发生于双足底,偶见于手部,好发于男青年。常常因为遭受外力压迫或摩擦而发生圆锥形角质锥体,锥尖朝内。……详细>>

预防鸡眼要避开误区 科学预防最有效

鸡眼系足部皮肤局部长期受压和摩擦引起的局限性、圆锥状角质增生。俗称“肉刺”。长久站立和行走的人较易发生,摩擦和压迫是主要诱因。详细>>

预防鸡眼要从日常做起 日常处理需要牢记

鸡眼是最常见的脚病,分硬、软两种,可以发生于双足底,偶见于手部,好发于男青年。常常因为遭受外力压迫或摩擦而发生圆锥形角质锥体,锥尖朝内。……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预防鸡眼

鸡眼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鸡眼主要发生于足部,多因……详细>>

顽固鸡眼招人烦 可尝试民间偏方

鸡眼和胼胝是皮肤由于长期受挤压或受摩擦而发生的角质性增生,鸡眼一般都出现在脚趾,为圆锥形角质增生,胼胝则为斑块状角质增生,主要发生于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