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体内因素差容易长痘痘 六方法让你远离痘痘

2013-12-19 08:56:1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有过青春的人都长过青春痘,青春痘是一种十分影响人们美观的一种皮肤病,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导致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并且引发青春痘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患上青春痘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远离痤疮呢?

引发青春痘的原因

1、睡眠不够:如果长时间的睡眠不够是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身体平衡也会由健康的弱酸性变成弱碱性,逐渐降低或丢失体内杀菌的功能,接下来便会十分容易引发青春痘。

2、不恰当的饮食习惯:如果一个人经常吃得太饱,导致没有经过消化道消化的食物囤积在身体内内,导致消化不良、废物毒素排泄不顺畅,甚至生活中还有食用高糖份饮料、油炸高油脂的食物的习惯,上海惠慈痤疮科专家表示,这些不良习惯均可能引起青春痘的发生。

3、天气的变化:专家指出,如果外界气温升高,皮下脂肪的分泌量会随着增加,因此很多冬季是混合性的皮肤在夏季的时候就会转变为油性肌肤,这样也十分容易会引发青春痘。

4、不适当的保养: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一些比较油性的保养品是只适合那些干性肌肤的人使用,如果是油性皮肤的人使用了油性的保养品,只会增加毛囊阻塞,使皮肤油脂分泌更加难以正常排泄,从而引发青春痘。

5、还处在发育期间:一个人如果处在青春期间,其雄性激素会急速增加,皮脂腺也会发育的加快甚至过度,毛囊角质化严重,从而无法顺利排除皮脂,也就会引发青春痘了。

6、紫外线长时间照射:一些防晒产品经过太阳的辐射后,防晒产品中的防晒分子十分容易渗入皮肤,从而堵塞了皮肤的毛孔,影响了油脂的正常分泌,从而造就了青春痘形成的机会。

体内因素才是长不长痘痘的决定性因素

长痘两大根本原因:一是体内垃圾的产生,二是垃圾的排泄不畅。

很多人都知道,吃上火的东西才长痘痘;但同时也有怎么吃热性食物也不长痘的,所以,吃上火的食物,或者说体外因素,应该只是一个诱发因素。还有一些人,不怎么吃上火的食物,痘痘却总是顽固的打击他们爱美的心,这就从另一面印证了:体内因素才是长不长痘痘的决定性因素。

痘痘直观看来,就是一个一个隆起的小包,破了就消了。为什么会形成小包?因为有粘性--所谓的"油性"。火气要出来,被油的粘性束缚了,冲不破,就鼓起一个包。如果没有油的粘性束缚,火气能通畅的出来,也就不会长痘痘了!

油性大,有热气,才会长痘痘,即使不怎么吃上火的食物,却因为身体内自己产生的热气而长了痘痘;油性小,即使有热气,也不会长痘痘,即使总吃热性食物。所以,油性大小,才是长不长痘痘的关键!

中医:湿气重易长痘

油性大,中医叫“湿气”重。吃油腻的食物,暑天睡地板,这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但,这些都不是现代人湿气重的最重要原因。

饮食大鱼大肉重油味的人,并不一定就湿气重。为什么?就因为,她体内消化吸收这些湿性营养的能力足够强大。这是一种相对量:只要湿性营养的量超过消化吸收的能力,就会产生湿气。而女性同胞饮食大鱼大肉的,肯定是极少数!所以,更多的是消化吸收的能力差了。

只要消化吸收的能力差了,湿气就会产生,从身体内产生,即使不吃油腻。超过消化吸收的能力而多出的营养,就变成垃圾!消化吸收的能力差的人,体内垃圾就多,就更容易长痘痘!

六方法让你远离痘痘

1、注意饮食

青春期是人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时期,应摄取富含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营养丰富的食品,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可多吃奶、蛋、瘦肉和大豆及各种豆制品,特别要多吃各种蔬菜和水果,尤其要多吃绿色叶类蔬菜。

应少吃或不吃辛辣食品,肥肉和动物脂肪也应避免,因为这些食品都可促进皮脂的分泌,增加痤疮的发生率。近来,有专家指出,常吃海带可减少痤疮的发生,朋友们可以试用。

2、防止便秘

便秘也可促进痤疮的发生,故应保证每日排便一次。为此除多吃蔬菜水果外,应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同时要多喝水,夏天每日应喝3000毫升冬天每天应喝2000毫升白开水,淡茶水也行;不要喝含糖碳酸饮料或浓咖啡。喝水要经常喝,不要等渴了再喝,这样就能保持大便通畅。

3、保持心态平衡

痤疮既是病态也是一种生理现象,青春期在面部长几个青春痘,不必过于担心,只要不去动它令其自然发展往往会自行消失。如过于焦虑,烦躁不安,反而会加重其发生,值得大家警惕。

4、保持充足的睡眠

每日应睡足8个小时,睡眠的最佳期是晚10时到凌晨3时,不要熬夜,睡眠不足痤疮的发生率就高。

5、不要浓妆

青年妇女要少用化妆品,最好不要化浓妆、打粉底,这样不仅盖不住痤疮,反而会阻止皮脂排泄使它加重。演员化妆后,睡觉前应彻底卸装,用温水洗净面部。

6、不要用手指挤压

一旦出现痤疮,千万不要用手指挤压,你要是挤压,往往是越挤越重,甚至造成痤疮融合形成脓包或脓肿,最后留下疤痕遗憾终身。

温馨提示:座疮患者应保持面部清洁,为此每日早晨要用冷水晚上要用热水各洗脸一次,这样既可预防感冒,又可使面部受到冷、热水的刺激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有利皮脂排泄,洗脸时用点硫磺皂则效果更好。此外,为保持面部清洁还应注意经常洗手,特别是外出后要用肥皂洗手,并防止常常用手摸脸和以手托腮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内因素差容易长痘痘

油性大,有热气,才会长痘痘,即使不怎么吃上火的食物,却因为身体内自己产生的热气而长了痘痘;油性小,即使有热气,也不会长痘痘,即使总吃热性……详细>>

痤疮病因有哪些:体内因素差容易长痘痘

痘痘本质上是人体的代谢产物-毒素-垃圾。堆积在脸上,背上多见。痤疮,湿疹本质上也和痘痘一样,所以,痘痘的疗法法,也适合。详细>>

这5类人最容易长痘痘 避免痘痘远离这些事

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都面临长痘痘的烦恼,情况较轻的几日就会消除,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留下痘印,长时间停留在面部。因此,在平日里应该引起注……详细>>

新年暴饮暴食容易长痘痘 脸上长痘痘的5个诱因

走在人群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少人脸上都长有痘痘,更有许多年轻人为此感到困惑,那么我们来找找原因,看看到底导致脸上长痘痘具体原因。详细>>

背上长痘痘怎么办 专家来支招

背部长痘痘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背部长痘痘或是因为身体出汗,然后衣服透气性不好导致。背后长痘痘如何治疗呢,下面就来看看具体的方法以及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