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痈的饮食注意事项和日常保健

2013-11-17 14:48:32      家庭医生在线

痈的饮食注意事项:

平时应少食辛辣刺激之品,忌饮烈性酒,以防辛辣之品损伤脾胃,致使肠胃积湿生热而诱发本病或加重病性。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不能吃以下几种食物:

狗肉:为温补之物,能益气壮阳。《本草经疏》认为它能“发热动火”。《本草纲目》亦云:“若素常气壮多火之人,则宜忌之。”痈疖疔毒者皆为气壮多火之疾,一切温补食物皆当忌之,狗肉尤忌。

羊肉:性温热而助阳。痈疽疔毒之人,火毒为患,法宜清凉之食,切勿服食羊肉之温补食品,慎之慎之。

雉肉:又称野鸡肉,前人视之为发物。如唐代食医孟诜曾说它“发五痔诸疮疥”。《日华子本草》还说“有痼疾人不宜食”。清·王孟英也认为“诸病人忌之”。所以,患有痈疖疔疮者,应当忌食。

螃蟹:民间及古代医家均视之为诱发病气之发物。《本草衍义》中就曾说“此物极动风,体有风疾人,不可食”。凡痈疖疔毒患者,误食多食,可以加重病情,切勿食之。

虾子:性质温热,味甘咸,能补肾兴阳,同时又是一种发物食品。《食疗本草》中载:“虾,动风,发疮疥。”《饮食须知》也指出:“多食动风助火,发疮疾,有病人勿食。”痈疖疔毒之人以火毒为患,虾子性热,壮阳助火,又易动风发疮,故应忌食之。

辣椒:性太热,味辛辣,吃多了会由于强烈的刺激,引起疮疖疔毒的加剧。因此,凡患有内外科发炎性的疾病,医生常嘱咐病人不要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无论是咽喉发炎,或是痈疖疔疮,皆当忌食。

生姜:性温热,味辛辣,久食有损阴积热之弊。痈疖疔疮之人皆为火毒为患,《本草纲目》中说:“生姜,痈疮人多食则生恶肉。”《随息居饮食谱》亦云:“阴虚内热,目并喉患,血证疮痛,……均忌之。”由此可见,外科感染性疾病,皆不宜食。

胡椒:为一种常见的辛辣刺激性调味食品。明·李时珍指出:“胡椒,大辛热,纯阳之物。热病人食之,动火伤气,阴受其害。”清·王士雄亦云:“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发疮损目。”痈疖疔疮实属火热为患,理所当然要忌吃大辛大热,助邪上火的胡椒。

桂皮:为大辛大热的五香调味品,虽有补火壮阳之功,但也有燥热动火,辛香动血之弊。一切热证火证阳证及阴虚火旺之人,皆当禁忌,故痈疖疔毒者概不可食。

小茴香:为五香调味品之一。性温热,味辛,能温热助火。所以,《得配本草》早已指出:“热毒盛者禁用。”凡痈疖疔毒之证,皆属火毒炽盛的热证实证阳证,无论小茴香或是大茴香,皆当忌之。

人参:性温热,味甘苦,为温补气血的中药,只宜虚寒之证,不宜热证实证。凡患有痈疽疔疮,或丹毒流火者,概莫服食。误食之,必有加重病情之害。

除上列食物疖、痈患者不宜食用外,还应当忌吃猪头肉、鹿肉、乌贼鱼、鲩鱼、香椿头、洋葱、杨梅、樱桃、龙眼肉、荔枝、红枣、石榴、砂仁、丁香、黄芪、紫河车、西洋参以及香烟、白酒、酒酿等。

痈的日常保健要点:

(1)防止潮湿。尤其是暑天,天气炎热,常因工作环境差,或工作繁忙而汗湿衣襟,加之更换内衣不勤,容易发生本病。因此,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更换内衣,淋浴,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卫生。

(2)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毛囊炎、疖肿、湿疹等。

(3)防止搔抓。无论是颈部、腋部、脐部或是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有破损或有湿疹,都应积极对症治疗,避免用力搔抓,因搔抓后可继发感染而形成脓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疖和痈怎么饮食保健

 1,苦菜姜汁饮: [原料]苦菜(干品减半)、生姜各30 g,黄酒适量。 [制法]将苦菜、生姜分别捣烂,用纱布绞取汁,或将苦……详细>>

毛囊炎、疖和痈的病因有哪些

毛囊炎、疖和痈的病因: 一、内因 感染好发于头皮、颈部、胸背部及外阴和臀部等富含皮脂腺的部位。常与皮肤不洁、擦伤、环境温度高……详细>>

毛囊炎、疖和痈应该怎么治疗

治疗: 毛囊炎、疖和痈的治疗: l.全身治疗:①注意皮肤清洁,增强机体抵抗力。积极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及全身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于全身长期……详细>>

毛囊炎、疖和痈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毛囊炎、疖和痈病人的表现: (1) 毛囊炎: 好发于头皮、颈部、胸背部及外阴或臀部。开始为毛囊口小脓疱,中间有毛发穿过,周围有炎……详细>>

毛囊炎、疖和痈应该如何预防

防治方法 (1) 注意皮肤清洁卫生。 (2) 积极治疗营养不良、糖尿病等,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于全身长期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