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正文

各类真菌性皮肤病的症状

2013-11-17 02:03:15      家庭医生在线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称深部真菌病。真菌性皮肤病指手,足,甲癣指(趾)间及掌、跖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称为手癣和足癣,侵犯指(趾)甲者称为甲癣。常见真菌性皮肤病的症状如下:

头癣

通常伴有痕痒,偶尔头发会存有异味,同时颈后的淋巴结也会出现肿胀。真菌可引起头发脱落,过度搔爪的话可引致少量红肿、痛楚、及会出现脓性分泌物的溃疡。造成头发感染的真菌亦会令其他部分的皮肤造成感染,这此头皮癣并透过小孩的头皮或密切接触而传播,特别是家庭成员。身体其他部位的溃疡,呈圆型且会红肿,并在圆型中央有小小凸起。头皮癣的症状如果不加以治疗,真菌仍可传播开去,且达几个月或几年。

体癣

由于病菌侵入表皮后一般只寄生于角质层,所以只在局部引起轻度的炎症反应,初起为红丘疹或小水疱,继之形成鳞屑,再向周围逐渐扩展成边界清楚的环形损害,边缘常可见丘疹,水疱,表面一般无渗液,边缘具有活动性,不断扩展,中央则趋于消退,因而有圆癣或钱癣之称,有的环形皮损内还可以再出现环形的丘疹,水疱,鳞屑,继而呈同心环形损害,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皮损随病菌不同而存在差异,红色毛癣菌所致的体癣病程常较迁延而泛发,多见于腰腹,臀部和躯干,可有瘙痒,愈后常留有色素沉着,由须癣毛癣菌引起的体癣好侵犯面颊及四肢暴露部位,呈环形或不规则形,局部炎症较显著,瘙痒明显,可并发细菌感染,絮状表皮癣菌所致的体癣多见于腰臀部,形状不规则,局部炎症较轻,鳞屑薄而少,瘙痒不明显,犬小孢子菌和石膏样小孢子菌引起的体癣则多见于面,颈和上肢,常与头癣并发,可能是由于患者搔抓头皮或梳头将病菌传播到以上部位而引起感染,紫色毛癣菌形成的体癣损害范围往往较小(多不超过5分币大),数目常为多个,常呈淡红色丘疹,然后向周围扩大成圆形,边缘丘疹和小水疱较多。

股癣

局部瘙痒明显,本病容易复发,多由于接触患癣病人或通过猫,狗等传染,或通过衣物用具而间接传染,或先患足癣,因搔抓蔓延而传染,夏季时节,气候炎热潮湿,人体多汗,尤其是股内,如不及时洗澡,或穿着紧身内裤大量汗液来不及蒸发,则易得此病,另外,患有糖尿病,白带过多等的病人,以及长期口服或局部应用大量广谱抗生素或皮质类固醇,也易患股癣,从发病率来看,主要是青年人,男性多于女性,本病多发于夏季,气候潮湿或炎热往往使病情加重,冬季缓解或痊愈。

股癣是好发于股部的皮肤病,有时还可累及会阴,阴阜部,肛周,臀部,阴囊皱褶等处,瘙痒剧烈,由于搔抓,患者可继发皮炎,苔癣化改变或继发感染。

特征:

(1)股癣刚开始时,为边缘清晰,稍微隆起的红斑,渐渐扩大,上面有落屑,渐渐由红色转为褐色或肤色。

(2)病损的中心渐渐自动愈合,向周围发展,红斑的边缘炎症比较明显,上面可有皮疹,水疱,痂皮,甚至糜烂,形成环形。

(3)愈后留下暂时性色素沉着,瘙痒症状严重。

手足癣

多见于成人,男女皆可罹患,往往夏季加重,秋季减轻,若未彻底治疗,常迁延多年,依其皮损表现常可见分为以下3型,但三者可同时或交替出现,或以,某一型为主。

1.鳞屑水疱型最常见,常于趾间,足跖及其侧缘反复出现针头大小丘疱疹及疱疹,聚集或散在,壁厚发亮,有不同程度炎性反应和瘙痒,疱干后脱屑,呈小的领圈状或大片形,不断脱落,不断发生,病情稳定时,常以脱屑表现为主。

2.浸渍糜烂型常见于第四,第五趾间,角质层浸渍,发白,松软,剥脱露出红色糜烂面或蜂窝状基底,可有少许渗液,本型易继发感染,并发急性淋巴管炎,淋巴结炎和丹毒等。

3.角化过度型常见于足根,足跖及其侧缘,角质层增厚,粗糙,脱屑,干燥,自觉症状轻微,每到冬季,易发生皲裂,本型常发生于病期较长,年龄较长患者。

手癣常见于角化过度型足癣患者,多表现为非炎症性,且为单侧(两足一手综合征)。手掌和手指有弥漫角化过度。也可有表皮剥脱、水疱和丘疹。

甲癣

真菌丝常只局限于甲板的最上部位,很少波及较深层,在甲板上部可见大量菌丝,比在甲下型甲癣中所见到菌丝更大更宽。切片中常有成团肿胀的菌丝和不规则的关节孢子。

短帚毒菌的甲真菌病,其分子孢子常可在甲内找到。念珠菌性甲真菌病常可伴有慢性甲沟炎,引起甲的结构发生破坏,并伴有慢性炎症反应。酵母菌所致的甲真菌病甲及其疏松组织中可找到真菌。其他真菌所致的甲病在甲沟及甲床内有碎屑,切片中可见其中有菌丝。

花斑癣

初起为许多细小斑点,很快其上脱屑区扩大,融合成环状并可见脱色斑点。损害颜色随患者的肤色而异,且与日晒、病情轻重等有关。有时可呈黄棕或暗棕色斑片,在黑皮肤上则呈淡灰色,极难辨认。有时位于毛孔周围,呈丘疹性损害,很少有炎症反应,好发于胸、背及腹部。在热带地区黑色婴儿中有时可见一种临床变型,损害起于尿布部位并很快发展使局部明显脱色,这型即为白色花斑癣或寄生性脱色斑。一般皮损以着色性斑及(或)脱色斑为主,可有痒感,出汗后更为明显。

癣菌疹

原皮肤癣菌病活动性病灶周围皮肤或远离病灶部位皮肤突然发生红斑,丘疹或水疱性损害,常伴瘙痒,皮损无特异性,常以某一种形态为主,常见疹型为以水疱为主的损害,常位于手掌,指侧,足部或小腿,为粟粒,绿豆至黄豆大小张力性水疱,壁厚不易破,类似汗疱疹或接触性皮炎,剧烈瘙痒,主要由足癣诱发,若继发细菌感染则伴疼痛,以丘疹为主的损害常位于四肢,少数位于躯干,散在或群集分布,部分患者伴发热,全身不适,此种损害常由头癣引起,另有以红斑为主的损害,类似于丹毒,离心性环形红斑,结节性红斑等,皮损较局限,小腿多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相信大家对治疗真菌性皮肤病不是很了解,其实真菌性皮肤病是人类通过吸入,摄入或外伤植入而获得少数真菌可使正常人……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饮食指导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预防措施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检查与鉴别诊断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怎么护理?生活中注意哪些事项?

真菌性皮肤病,应该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人类的皮肤或者是皮肤粘膜往往受到感染的皮肤疾病,一般会表现为有水泡的现象,并且这类病的共同特点是发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